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不忘赤子心 将青春和热血播撒在希望的田野

发稿时间:2017-10-16 14:02:4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用青年典型的励志故事,引领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激励广大青年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和创造潜能, 以奋勇建功中国梦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③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王思雨 潘倩倩)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有数亿农村人口,其中又包括四千多万贫困人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些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年轻的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带着知识、满怀热情走向农村,走向贫困地区,摇身变村官,成为村民心中能信任、敢托付的致富带头人。

  

  力鹏走访征求村民意见。本人供图

  “我希望帮助更多普通人创造美好的生活”

  力鹏的村官之路是从一个故事开始的。

  2010年,还在上大学的力鹏在新闻里看到了山东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感人事迹。

  “当时张广秀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却惦记着工作、挂念着群众,她在生命最后的时间坚持到村工作33个月。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她的复信中提到,希望大学生村官能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力鹏回忆道。

  也是从那时起,力鹏对“村官”有了新的认识。

  然而,力鹏成为大学生村官,背后还有一个更为深情的原因。

  力鹏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三农”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在外求学十几年,每次寒暑假回家,我看得最多、最熟悉的就是父亲那几件下地管理苹果园经常穿的工作服,洗洗补补,即使稍显破旧但感觉还是那么温暖。”力鹏深情地说。

  “我深知,农村的这些父母,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追求,其实跟我的父母是一样的。同时,他们在追求幸福的过程当中所经历的艰辛和沮丧,和我的父母所经历的也一样。这一切都使我牵挂着农村,如果可以用一份工作改善自己的生活,那我也可以用自己的所学,尝试帮助更多像我父母这样的普通人去创造美好生活”力鹏说。

  于是毕业后的力鹏报考了家乡的大学生村官,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3年9月,力鹏被选派到建档立卡贫困村——甘肃省泾川县高平镇许家坡村任职。

  许家坡村是山塬结合村。前些年,小麦和油料作物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全县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果品产业,但大多数还是幼园,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增收途径单一。

  全村的果园面积大,管理任务艰巨,力鹏以身作则,承包了果园100亩,间作西瓜和花生,给群众做示范。

  他率先建办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挖掘本地特色产品到网上出售,在各类网站宣传泾川红富士苹果和农家特产,坚持“好平台资源整合,新思路推本地产品”,培养群众的电商意识,发动群众自主创业,带动基层青年贡献力量。累计为贫困村、贫困户网上销售苹果二万斤,核桃四千多斤,谷米一千斤,蜂蜜三百斤。

  到村的这四年时间,在力鹏的努力之下,许家坡村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硬化通村道路4.7公里,砂化组内道路6.5公里,衬砌渠道3公里。

  通过镇村共同努力,建成了村部、卫生所、文化广场、乡村舞台、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

  落实贫困户贷款37户共185万元,实施危房改造69户,实现了村通动力电、户通自来水、卫星电视全覆盖。

  ……

  村民们种上了“脱贫果”“致富果”,许家坡村也一跃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要求,更是我们基层扶贫者的责任。”力鹏说,“也许我工作的这几年,还不能带富一个村,造福所有群众,但是我扎扎实实做的工作,让农村发生的变化,给群众讲的惠农知识,新的思维理念的培植,这些都是拿不走的,这就是我的价值。”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