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北京10年选聘2.5万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8-02-22 08:5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的“草莓村官”王丽娜,曾担任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二条街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她积极引进设施农业打造“大棚草莓种植村”,村民大棚年均收益3万元。在她的建议下,村里成立有机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筹建了农民学校,建成了村民自己的苗木组织实验室。

  日前,北京联合大学召开大学生村官发展论坛暨北京联合大学村官校友会成立大会。北京市“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村官校友王丽娜当选为该校村官校友会理事会首任会长。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2006年,北京市启动开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一批批大学生村官扎根京郊农村,立足学科专业和当地实际,“学以致用”创新开展工作,充实基层政权力量,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在服务“三农”中挥洒激扬的青春。

  北京每年选聘一批应届大学生到农村基层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统称为“大学生村官”。“2006年至2016年,北京共选聘大学生村官24851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大学生村官处)处长刘洪朗说。

  10年来,北京市大学生村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带领农民创业致富,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黎翔,曾担任房山区良乡镇侯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成立了“北京天天尚翔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高校合作,在全国建立了20个训练基地,吸纳当地人员就业。

  在基层农村,大学生村官们还充分利用自身特长,推动农村文化建设。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的张辛来福,曾担任延庆区延庆镇八里庄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在村期间,他利用个人拉二胡的特长,在八里庄村中心小学免费教授学生二胡,指导十余名学生通过了全国二胡等级考试。

  “10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中,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的大学生村官有2000多人,占到全市的8%。”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成说,村官校友会将深入落实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加强彼此联系与交流,发挥村官校友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并积极开展“走基层·识北京”活动,在新时代为首都新农村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刘洪朗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实施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每年选调400名左右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统称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选调范围为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北京生源、北京地区全日制普通高校非北京生源应届优秀毕业生,今年招考范围扩大到京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优秀毕业生。(记者 余闯)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