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做出新贡献

发稿时间:2018-03-21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会期间,多位从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参与座谈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李川 潘倩倩)“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需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需要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座谈结束后,与会同志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两会期间,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和6位从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共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谈心得体会。

  2011年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后,26岁的秦玥飞来到地处湖南的一个小山村,走上一条进基层、当村官的实干路。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黑土麦田”精准扶贫项目负责人秦玥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发言中,秦玥飞提到人才时说,“乡村振兴确实需要人才,要把人才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村去,这不仅需要情怀和理想,还需要有一套完善有效的保障机制。”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秦玥飞所在的村经历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秦玥飞认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还是要落到产业,为此,他牵头成立了“黑土麦田”精准扶贫项目,积极探索社会组织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的有效模式。

  “我建议要大力扶持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来搭建产业平台。”秦玥飞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3年8月刚到西孔村时,王萌萌面临的是一个完全“原生态”的村庄。“种植业只有小麦和水稻,村民住的房子都是普通的瓦房,厕所是旱厕,吃用的水是井水,当时人均年收入是8400元。”王萌萌回忆。

  到任后,王萌萌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并注重从思想上改变村民的传统思维。为了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她专门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带头种植草莓、葡萄、西瓜等作物,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经过五年发展,如今的西孔村已经建成了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每逢节假日,前往观光旅游、体验农村生活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安上了自来水,改成了水厕,农业也实现了机械化生产。”王萌萌说,“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11800元,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村容村貌也越来越美了。”

  对于乡村振兴,王萌萌也有自己的看法,“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大工程,涉及到农村的方方面面,包括产业对接、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我觉得产业兴是重中之重,并且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如何吸引人才到农村非常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支部书记陈飘。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如何在母爸村推进芒果的标准化种植,是陈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2017年他创办了雷丰合作社,对村民进行农业知识、种植技术、经营理念的统一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经营收入,陈飘还专门引进生产线,开发芒果汁、芒果干等系列加工农产品,带领不少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陈飘认为,产业发展能够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提供一个长久的资金支持,也能为乡村旅游打造良好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副书记向伟艺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90后”大学生村官向伟艺所任职的象鼻嘴村位于湖南张家界。在日常工作中,向伟艺通过网络信息化手段打通了村干部服务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村民一致好评。在做好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及日常服务村民工作的同时,他还非常注重村里的文化建设。

  “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组织开展好村民的文化活动,为此,我长期组织村民写书法等活动,让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向伟艺说,“通过几年的努力,象鼻嘴村的经济收入突破了百万元大关,文化方面也愈加丰富多彩。”

  “虽然文化振兴不一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通过文化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当中,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是非常重要的。”向伟艺说。

  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听取了各位村官代表的发言后,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讲到,基层需要有知识的年轻人,中央部署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就是要为农村基层输送新鲜血液,同时这也是培养基层干部的重要途经之一。

  石军表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很重要,只要肯下功夫,善于发挥优势,就能找到用武之地。他还指出,知识是不断更新的,社会是不停发展的,大家在繁忙的基层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学习,不能与新时代的社会发展脱轨。

  石军强调,在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上工作,要有崇高的价值追求。“大家都是共产党员,是村官,也是党在基层的代表,只要把个人目标与伟大事业融为一体,就能激发出特殊的意志力量,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