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山多娇是石楼 产业扶贫须“五进”

发稿时间:2018-09-14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西石楼的绿色产业扶贫之路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黄河亘古流淌,积淀了黄土地的浑厚肥沃。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便是黄土高原一片美丽的土地,这里有汇聚天地灵秀,鬼斧神工、雄壮秀美的黄河奇湾美景,同时也是毛主席填词“江山如此多娇”的所在地。当然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这里也是山西省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石楼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攻坚深度贫困,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打造石楼生态农产品知名品牌,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的支撑力。

  9月13日,中共山西省石楼县委、石楼县人民政府、团中央驻石楼县扶贫工作队共同主办的石楼县生态农产品送健康“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市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成功举行。

石楼县生态农产品送健康“五进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与石楼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物流合作。

  在团中央驻石楼县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协调和支持下,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北京21世纪饭店分别与石楼县政府签订了生态农产品生产和直供销售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原料生产、技能培训、市场销售、品牌树立等方面深化合作,把生态农产品打造成为石楼扶贫攻坚中的优势产业。                                            

  这次送健康“五进”活动就是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以及进市场,建立精准对接的直销模式,建设农产品集采中心,通过农产品品牌构建,统一集采,质量把控,物流疏通,降低了产品中间费用,让城市市民得到更实惠的价格,让石楼农民实现增收。既保护石楼原有的绿水青山,也努力带领老百姓用自己的劳动去赚出未来的金山银山;既有江山多娇层面的情怀,也有关切基层百姓腰包的务实。

  “酒香也怕巷子深”。山西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在发言这样形容石楼的农特产品。肥沃的黄土地,丰富的光照,纬度位置带来的分明四季,无工业污染的环境,这样近乎自然状态的沃土石楼,农特产品却面临销路不畅的难题。

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

  “今年7月,团中央大力帮助支持,第二批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进驻石楼,队长、县委副书记孟利同志带领全体队员,按照团中央书记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打通销售渠道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和探索。努力让石楼红枣、小米、蜂蜜、红薯等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油晓峰书记这样说。

  “作为石楼来讲,产业扶贫是我们的根本之路,农产品送健康‘五进’活动必将是真正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的重大举措。”油晓峰书记最后这样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