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积分消费”促脱贫

发稿时间:2019-10-29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宽敞明亮的店铺、干净整洁的货架、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这是10月27日笔者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钟庙村扶贫助残“爱心超市”所看到的情景,初次看“爱心超市”和日常所见的超市没什么两样。但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爱心超市”墙上张贴着“超市简介”、“办事管理制度”、“积分卡管理办法”等制度,而且这里的商品标的不是价格而是“分数”。

  “在扶贫助残‘爱心超市’里能换到很多居家生活用品,只要赚取积分就可以来兑换,对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很有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李新枝高兴地说。

该镇消费扶贫积分卡

  据了解,这样的扶贫助残“爱心超市”全镇共有3家,“爱心超市”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更改善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以该镇土桥村贫困户张永安为例,自从扶贫助残“爱心超市”开展以积分换物资以来,张永安不仅积极在家打零工,靠着自己的双手脱贫,而且还经常参加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把自己家门口收拾的干干净净,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发放积分,参与村里的志愿活动每人每天发放40积分,在全村范围内通过民主评议,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孝老爱亲、卫生文明户,当选者每人发放100积分……拿到积分者每周日到扶贫爱心超市兑换商品,爱心超市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所有商品以积分进行兑换,保证商品质量合格、价格低于超市。”该镇扶贫办主任绍说。

工作人员发放积分卡

  为保证扶贫爱心超市能够长效运营,该镇成立“爱心公益超市”领导小组,由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同时确定村扶贫专干担任监督管理员,具体负责“爱心公益超市”的管理运营、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和积分的评定工作。扶贫助残“爱心超市”的出现,一方面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营造多劳多得的劳动氛围,有效促进农村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搭建了爱心平台,形成各方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李西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