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民画板上“绘”出创业增收路

发稿时间:2019-11-09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李达 记者 陈兵 李文博)“这支笔是勾线用的,这支笔是渲染用的……”20分钟左右时间,一幅以庆丰收为主题的画稿已初步完成,人物、场景惟妙惟肖。作画者顾乃秀是江苏射阳经济开发区陈洋街道的一位60岁普通农民,过去连画笔都没摸过的她,通过长期的农民画创作培训,现已成为地方小有名气的“高产画家”。

  陈洋街道2016年6月23日遭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龙卷风冰雹袭击,村庄房屋损失严重。为了帮助受灾农民重拾信心,拓宽创业增收渠道,陈洋街道响应江苏省“双新双创”号召,联合盐城富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画项目为载体,积极打造陈洋农民画特色文化创业街。

  陈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朝军说,发展农民画产业离不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技术支撑,对此,街道和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包括专门聘请农民画非遗传承人王复军长期进驻创业街,和多名美术专业人士一起,手把手教农民画画,两年多来已组织培训班22期,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其中培训低收入农户1000多人次、待业妇女1200多人次。目前,全街道已带动数百个农民从事农民画创作及其衍生产业。

  经过培训的陈洋“农民画家们”已创作近千幅内涵丰富、乡土气息浓郁的农民画作品,先后参加了全国“二十四节气”农民画展、“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全国首届廉政农民画展等多个全国性农民画展,获奖作品16幅,其中金奖作品1幅。

  促进市场化、延伸产业链是陈洋街道发展农民画产业的追求目标。近年来,街道深入挖掘农民画市场潜力,将农民画文化价值转化为商业价值,注册了“大爱陈洋”品牌商标,所有农民画均进行版权申报,先后开发了书签、水杯、背包、靠垫、丝巾、被套、服装、办公用品以及公益广告等多种文创衍生产品,实现了概念、订单、创作、生产等线上线下一条龙服务。2018年,陈洋农民画及衍生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