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纾难解困抓复产,龙山脚下话发展

发稿时间:2020-04-29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傍岸倒寒垂柳色,潆波清带落花香”,在山东省滕州市龙阳镇,三月的龙山脚下,春意正浓,龙山胜境风景区已开门迎客,田地里3万亩土豆开棚待收,企业挂满档位,开启“奋进模式”,处处一派勃勃生机。

  靠上服务纾难解困,复工企业“转起来”

  轰鸣的机器,高速运转的搅拌机,忙碌穿梭的工人们带着口罩有序复工。“镇上为员工协调了集中居住点,既得让员工安心返岗,还得保证好员工的防疫健康,这和复产达效是同样重要的大事。”在京台高速项目部现场,龙阳镇分管负责同志的一番话给企业带来了好消息,让返岗的员工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企业复产,员工健康防疫是基础保障。龙阳镇辖区复工企业42家,外地员工达400人,为解决外地员工返岗无法租住问题,企业提出复工申请和现实难题后,镇上当天就协调了四个附近村的出租房,出台方案暂按企业内部职工宿舍严格管理,企业员工很快全员返岗。企业复工初期订单少,镇相关部门便多方协调、推介引导,帮助解决订单难题。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为确保政策迅速落地,龙阳镇成立了由镇长带队,党员领导干部和民经办、招商分局、应急办、税收分局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企业复工生产工作专班,主动靠上,驻企服务,从快落实帮扶政策,每天两次逐一奔波于辖区各企业之间,就是为了精准投送“最大战力”,帮助企业谋思路、出实招,为复产达效保驾护航。从积极对接上级出台的政策,到复工企业内讲解政策内容、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

  辖区企业华宝卫生制品公司疫情期间新上N95口罩生产线,但是对医用口罩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申请医疗资质,不知道如何进行无菌车间处理,了解到情况后,镇企业复工生产工作专班通过滕州华杰豪医疗器械公司掌握的渠道联系到济南一家从事医疗行业单位,一边协调10万级无菌车间,一边帮助申请医疗产品资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审批时间。通过将政策送上门、送到家,重点落实“一企一策”,变被动为主动,为复工企业带来了融资支持、利率优惠、税务减免、设备及产品运输、协调订单等各方面的帮扶支持,极大简化了办事流程和时间,让企业少操心、少费力、少跑腿,该镇将办公地点放在了企业项目现场,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解决困难不过夜,既给企业送去政策又带去了温暖和信心。截止目前,龙阳镇为辖区企业和项目争取调配口罩1.2万支,手套5000余件,酒精、消毒液2吨,发放防疫手册610余张,深入企业达161次,累计回复、办结企业难题69件。

  靶向施治服务民生,农民保收“笑起来”

  农业生产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近几日,龙阳镇的土豆种植户们正忙着掀起土豆大棚准备收获,葱葱郁郁的土豆秧叶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回想起几个月前,3万余亩早春马铃薯待播待种,正赶上疫情的寒冬,人人居家,没有工人如何播种?芽苗市场如何交易?错过播种季节老百姓生产问题怎么办?

  土豆种植户的难处,龙阳镇党员干部们感同身受,决不能让老百姓在疫情的寒冬中减产寒心!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人员研究施策,在做好春种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引导群众不雇工、不帮工,同时组织各村成立成立生产互助组,助力春季生产。组织各农资店加强田园播种机、覆膜机、钢架大棚等机械、物资供应,着力提升机械化水平,提高播种效率,减少人员聚集作业。

  春光正好,收获在即。全镇3万亩大棚马铃薯种植没有没有造成大规模人员聚集,没有耽误播种良机,实现了防控不误农时。“那个时候谁也不敢出门,正是憋家里着急的时候,政府就好像知道我们的难处一样,就这么及时的给俺出主意想办法,解决了土豆下种问题,不然,这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就全没了。现在我这几亩土豆比以往长势更好,收成肯定更好!”在龙阳镇林村,正忙着给马铃薯通风的村民王静笑着告诉笔者。

  百姓心中有杆秤,心里装着老百姓,百姓就把你刻上心碑!百姓笑了,那是干部最好的政绩写照。

  村村整治紧盯重点,村庄庭院“美起来”

  “户户通硬化道路,巷巷配排水管渠,村村通上安全饮水、连上污水处理设施,宅宅完善院墙篱笆,全面清除“三堆两垛”,这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龙阳镇党委负责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代表的是镇党委敢于革除积弊、敢于向困难亮剑的坚定决心。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疫情防控仍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严峻时期,人居环境集中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无法召开全镇大会,龙阳镇便专门制作新媒体H5宣传动画、微信公众号倡议书,印制《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层层发动,微信群、视频会议人人动员。

  为了让全镇百姓了解人居环境集中攻坚任务,镇村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全体上阵,建立主要领导靠上重抓、分管领导分线主抓、帮包办事处领导分片负责、包村干部和村“四职”责任人一线抓点的作战体系,将每项目标责任均明确到人。每周六机关干部义务奉献“周周大扫除”,镇先后6次召开加温加压会、现场观摩会、调度点评会;各办事处每周均组织下辖各村开展一次互查互评,不仅看前进村,还重点观摩后进村、薄弱点,紧盯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强力推进工作氛围。

  12项重点任务被分解细化,村村攻坚重点不同,一村一策,村村见成效。以“清”开路,各村贯彻“一看二干三转四管”工作法,“全面看”找准问题,“加快干”推动一次过、一扫光,“深入转”持续检查整改,“长效管”完善片长制、街长制,开展“周周大扫除”,坚决防止反弹。以“改”促净,一座座空宅或拉起院墙,或扎上篱笆,或建成绿地公园,村村小巷全面疏通、砌垒下水道并连通污水处理设施,刁沙土村生态桶污水处理系统、焦庄村无动力生态过滤床污水处理系统还开创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模式,引来附近乡镇观摩学习。以“建”夯基,“四好农村路”、农村公厕、农村道路大中修、饮水安全工程提升,农村基础建设多点开花,美丽乡村成连成片,17个美丽乡村创建工程已开工,519个美丽庭院、19个卫生村正在创建,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在龙山脚下徐徐铺展开来。(山东省滕州市龙阳镇干部 孙晓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