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烛光里的脱贫攻坚会

发稿时间:2020-05-07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左橙)“啊,停电了,去找几根蜡烛来,继续开。”4月29日晚,云南省宾川县大营镇因为下雨遇上停电,会议室顿时一片漆黑,工作人员找出蜡烛,于是一场近2个小时的脱贫攻坚总结会在烛光摇曳中召开。

烛光里的脱贫攻坚会。受访者供图

  几盏如豆的烛光中,镇党委书记时雷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参会的还有镇班子成员、中心校、卫生院、扶贫办工作人员等20余人。

  参会的大学生村官、扶贫专干赵春刚回忆说:“中途蜡烛烧没了一支,我去更换了一次蜡烛,这场会一共开了快两个小时,大家就在那么暗的环境里面交流,工作气氛比平时还浓。”

  一周前的4月22日夜,在同样的会议室里,大营镇的扶贫工作人员进行的工作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专项行动,镇级对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的表格进行审核,确保第二天能把核实表交到县上,统一集中数据录入。

大营镇卫生院开展慢性病健康体检。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坚持大稳定、小调整,一切从实际出发。”时雷告诉记者,为了加强驻村工作力量,大营镇各站所只留1-2人,其余上班期间全部下村开展工作,并充分利用晚上时间,抓实内业和分析研判。

  “在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个别找思路、小会定措施、大会明确人员分头落实、入户到点作检查抓落实。”时雷告诉记者,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整改落实工作以外,大营镇结合各村实际,抓实产业建设、就业务工、义务教育就学三个重点,统筹推进滇中引水、鲁地拉提水、滇西水泥厂、人居环境和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

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受访者供图

  时雷告诉记者,宾川县大营镇共有8317户28962人,建档立卡户588户2061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以来,大营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强弱项,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收入不稳定、季节性缺水、就业不稳定等实际困难。

  时雷举例说,驻村工作队排查出萂村的杨松棵户就业不稳定,就设置了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给他,从4月20日开始,成为村里的环保员,每月给予 1000元的工资。

  对于团山村的季节性缺水,镇村积极上报人饮提升项目。“实施了人饮提升工程,现在深井已经打好,蓄水池也浇筑完成,正在进行管道铺设,预计5月底实现通水。”

责任编辑:王岑予 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