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秀美南山“变形记”:从贫困村到文明村的六年

发稿时间:2020-12-25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左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江西省统计局驻高安市祥符镇南山村第一书记田智常挂在嘴边的句子,借用这句古诗描述南山村的秀丽风景。南山村于2014年被列入省级贫困村,2015年起由省统计局派出驻村工作队负责帮扶。

  六年来,南山村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实施九大扶贫工程,推动秀美乡村建设,于2017年底脱贫摘帽,2019年又被评为江西省文明村。

 

俯瞰南山村脑头村小组。受访者供图

    聚焦问题 完善基础 

  “没有水泥路,从镇上过来有十公里的土路。”村民朱拾根告诉记者,以往赶集或者去镇里办事,都需要三十分钟以上来赶路,碰见下雨天更是一路泥泞,非常难走。

  “要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的重头戏。”为了改变“坑洼田,坎坷路”的情况,驻村工作队争取到各级各类扶贫项目资金3100万元,硬化和黑化了南山村通往祥符镇10公里的通村道路,对道路两旁进行美化绿化,打造为10公里的景观带;修通各村小组出村道路,还为家家户户修了入户路,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

  “我们村口可以直接坐公交去祥符,几分钟就可以到。”为了方便村民,工作队协调开通了南山村到祥符集镇上的公交车,在村口设立了候车亭,成为全镇第一个开通公交车的行政村,群众到集镇的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不足10分钟。

 

南山村成为全镇第一个开通公交车的行政村。受访者供图

  村支书张吉荣介绍,南山村大力进行村庄整治,南山村对10个村小组进行了整村改造,共拆除无人居住房屋、影响规划房屋、村内牛栏、猪圈3.2万平方米,改路、改房、改沟、改厕,安装路灯294盏。

  村里新建了牛栏346个,改塘12口,新打井138眼,改造水井、提供供水设备391户,集中供水82户,对贫困户饮水问题进行了全部检测鉴定,并建立台账,确保了所有贫困户饮水安全合格。

  张吉荣自豪地告诉记者,经改造后,南山村的红瓦、白墙、彩绘、绿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自然村前荷岭村更成为乡村振兴工作交流、网友群众周末打卡的参观点。

    产业扶贫 注入活水 

  打好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以前我们村没有一个特色产业。”村支书张吉荣回忆,当年南山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93人,贫困户没有很好的增收途径,半数贫困户都是由于因学致贫、因灾致贫和发展动力不足。

  “一定要发展产业,要不然村集体经济就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木。”田智介绍,路通了以后,南山村这些年建起了100KW的光伏发电站,贫困户每年能拿到分红;建设100亩油茶基地,村集体收益得到了增长;致富带头人流转水田搞稻蛙养殖,发展生态农业;利用舍前水库发展水产养殖,收益分给贫困户;建设10个温室大棚,村里生长出适合热带气候栽种的百香果,游客从市区开车前来采摘观光……

  热带栽种的百香果生长在南山村的大棚里。受访者供图

  在扶贫产业园和致富能人带动下,南山村产业全面开花。17座光伏发电站让村集体每年收益3.9万元,累计为贫困户每户实现分红20700元;回购127亩油茶林设立油茶基地,每年村集体收益4万元,累计共为南山贫困户每户实现分红52600元;稻蛙养殖流转水田20亩,兼顾生态的同时每年还有收益24000元;舍前水库捕捞季一片丰收,贫困户当年实现每户收益600元;大棚带来的租金和劳动岗位,也为贫困户带来了不少收入……

  对于贫困户的相关分红,南山村没有搞“平均主义”,而是针对贫困户贫困程度和劳动积极性不同,实行差异化分红机制,加大了分红与劳动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户靠劳动获得报酬,提高了贫困户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要把产业兴旺作为当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田智介绍,南山村还实行产业奖补政策,对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予以鼓励,共发放奖补资金0.9万元,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这个奖补政策就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田智告诉记者,南山村积极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宣传,编印了励志贫困户事迹小册子进行宣传,在全村宣讲汪卫国、胡光荣两位脱贫户的励志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定了“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对贫困户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等方面打分,每月评分80分以上的贫困户可以到超市兑换物品。

 

舍前水库捕捞场景。受访者供图

    宜业宜居 秀美乡村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的同时,我们也注重打造宜业宜居的村民生活环境。”村支书张吉荣介绍,南山村注重秀美乡村建设,党员干部带头拆除破旧房屋,整饬空心村,严格执行村庄建设规划。

  “每个自然村都是按景区的标准在做,开展花卉园林绿化、建设景观长廊、文化休闲设施。”田智介绍,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纷纷前来参观。而每到节假日,南山村往往车位难寻,出行的游客驱车来到南山村,老乡便招呼游客在自家门口空地停车,情侣、闺蜜摆出各种姿势打卡拍照。

  “南山10个村小组个个都建有休闲广场,还建设了幸福戏台,逢年过节、婚丧喜庆可以邀请戏班到幸福戏台演出。”村民毛章全说。

  秀美乡村,离不开文明新风尚。

  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丧;建起“幸福食堂”、留守儿童与老人活动之家、广场舞舞蹈队、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等现代生活设施,“不同人群都可以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和乐趣。”

 

南山村的文化墙。受访者供图

  南山村还充分利用墙面,邀请专业人士绘制了6万余平方米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栏),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忠、孝、义、廉等中华传统美德;幸福戏台也成为传播先进文化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让村民口袋富起来的同时,更让精神富起来。”

  “乡村振兴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向纵深推进。”田智介绍,自己任期有限,但会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后续驻村帮扶力度,再争取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质扶贫项目,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的心愿就是努力打造好乡村振兴‘南山样板’,和全村干部群众一起向全国文明村目标迈进。”田智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