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信丰:“1212”工程疏通村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发稿时间:2021-05-21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以来,江西信丰县创新实施村干部选育“1212”工程(每村培养1名书记梯队人才、培养2名大专以上学历后备干部、新培养1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党员、新培养2名党员致富能人),通过建立健全“选育用”链条,为村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增添生机活力。

  严把标准,树好“风向标”。从源头上严把关口,确保后备力量质量。一是明确选拔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年轻化、知识化,有群众基础、有致富技能、有带富能力的“两化三有”农村优秀人才。划定村书记梯队人才原则上年龄45周岁以下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每村至少新培养1名35周岁以下年轻党员等“硬指标”。二是改进选拔方式。采取村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村“两委”讨论审核,镇党委考察审定的方式,每村择优确定1名村书记梯队人才、2名大专以上学历后备力量。推行“一步一审”机制,对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严格把关。2020年以来,储备村书记梯队人才354名、大专以上学历后备力量714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492名、农村党员致富能人722名。

  注重培养,育好“生力军”。坚持搭平台、给岗位、抓培养,增强后备力量服务群众及推动发展的能力。一是实施“雏鹰展翅”计划。围绕乡村振兴、群众需求等,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认领1个志愿服务岗位,开展N项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乡镇领导、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干部与后备力量“1+1+1+1+N”联系指导机制,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安排后备力量担任村级配套组织负责人、村民小组长等职务,通过列席会议、适岗锻炼等方式,近距离、临一线促其成长成才。二是实行双向培养。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和村组干部、把村组干部和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建立党员致富能人信息库,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3期近2000人次。同时,积极推荐党员致富能人作为村干部的人选。

  强化保障,激发“动力源”。从政治、生活、政策等方面给予关心关爱,让后备力量有奔头、更有盼头。一是强化政治激励。本次村党组织换届中新任职的68名村党组织书记均为条件成熟的梯队人才,316名后备力量通过正式选举进入村“两委”任职,实现了村书记“两升一降”、村干部结构更优的换届目标。二是强化生活保障。对表现优秀的实习村干部,经乡镇党委推荐申报和县委组织部研究确定后,纳入财政发放报酬范畴。三强化信贷扶持。对140名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农村创业党员提供贴息贷款1741万元、贴息78.35万元,带动2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致富,形成了贴息政策落地、创业开花结果、党员致富带富能力提升的良好局面。

  江西信丰县委组织部 刘云明 吴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