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当科研工作者开始学习知识产权

发稿时间:2021-09-24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左橙)“希望专利不仅仅是一张纸上的证明,而是能真切带来转化的科研力量。”9月17日,在宁夏银川,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的李相昕博士在知识产权课堂的间隙里向记者谈起上课的收获与感悟。

  近日,由人社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训中心承办的“现代农业知识产权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宁夏银川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学界业界相关专家进行授课,线下有数十名学员进行现场听课,线上则通过中国青年网快手号、PC端进行同步直播。

图为知识产权相关课堂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从实验技术到产业转化”

  在几天的课堂里,“转化”两个字一直被学员挂在嘴边。

  “院所鼓励通过科研创收来提高收入,我们就希望通过专利上的一种转化,让科研人员能用科研手段去提高自己的收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的杨慧鹏博士认为,如果科学研究在满足社会公益研究的基础上还能提升科研人员收入,“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2020年3月下旬,库尔勒香梨花期将近。从事传粉蜂生物学和授粉应用研究的杨慧鹏,依赖于在几个月的花期里做好的授粉研究,积极与合作方沟通地方疫情防控要求与研究工作进度,主动申请赴新疆开展相关工作。

  以此工作为依托,杨慧鹏作为子课题负责人获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南疆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支撑计划-库尔勒香梨高效无菌授粉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据杨慧鹏介绍,该研究初步的成果“喷雾器/无人机授粉用梨花粉的制备及应用技术”已实现技术转让。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管理自主权,进一步为科技创新“减负松绑”。

  《意见》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可按照法律规定,对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剩余部分留归项目承担单位用于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

  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农科院将根据文件要求梳理现有的制度,并有望设计一些新的制度,如对成果转化进行现金奖励的一些规定,从放管服的角度激发科研人员转化来进行顶层设计。

  据专家介绍,为了提高科研人员积极性,《意见》中对科研人员项目经费管理方面进行了权力下放,这有利于科研人员能够更好地注重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的工作,也将在下一步的落实情况中看到效果。

  “科研人员并不熟悉专利申报”

  “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可以清晰地阐述一个课题项目里的前因后果,但是在专利申报的过程上就不大熟练。”杨慧鹏坦言,由于科学研究与专利申报无论是从实操环节上还是执行思路上都存在差异,一位优秀的科研人员在熟练地完成科研环节以后,可能在专利申报过程里处处都要咨询别人的意见,因为他并不了解这一块的内容。

  “专利申报要注重稳定性,对现有技术有着充分了解,才能去规避被判定为无效的风险。”杨慧鹏告诉记者,课程分享的内容增强了自己对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方面的理解与认识,“以后申报专利前,自己也会注意使用更多方式去检索类似专利的挖掘与分析,防止引起专利权诉讼等不必要的纠纷。”

  记者注意到,培训班学员中有来自黑龙江的大学老师,跨越近三千公里来听这堂知识产权课堂。“我们课题组平时是研究生来负责网上电子申报,也有部分会去找专利代理机构来处理。”佳木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农机工程系的刘春山老师表示,学校希望能提升专利管理方面的能力,而这些天的课堂里,专利申报方式、国际申报方法以及专利维权的知识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比较实用。

  为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训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组织更多相关的主题培训,来增强科研工作者的专利申报知识储备,以便于提高大家专利申报的成功性,也增强专利本身的稳定性,保护科研工作者的权益。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训中心开展了数十场乡村振兴、知识产权、畜牧产业、作物种植等相关培训课程,以线下+线上的方式给农业从业人员带来了诸多专家主题课程。

学员参观贺兰山南麓葡萄酒庄。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知识产权课实用性很强”

  本次培训中,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法学博士李艳带来了一堂名为“新《专利法》解读”的课程分享。

  记者注意到,为深化专利代理领域“放管服”改革,9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 决定自2021年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

  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是指申请人依法提出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申请,自主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进行办理,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审批机关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申请材料,审批机关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审批方式。

  李艳认为,这种改革是国知局从活跃市场主体的角度出发,减少行政审批环节的一项有利举措,同时方案中有对专利代理机构的监管条款,在简化申请程序的同时保证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申请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的程序简化,不做实质审查,应是这个改革的主要特色。”李艳分析,《实施方案》规定对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审批实行告知承诺改革,将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为申请、告知、承诺、审批四个环节,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及承诺书进行形式审查,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对于申请人而言,申请当日即可获得审批,能够激发申请专利代理机构的积极性。”

  “之前对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这方面的知识储备较为薄弱,听完以后更加觉得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尤其是有知识文化的新型职业农民。”会后,来自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翟坡镇兴宁村党支部副书记史占岭告诉记者。

  杨慧鹏则认为,为科研人员开展这方面的课程培训十分有必要,“我觉得这些课堂的实用性比较强,可以提高专利申报的成功性,增强自身专利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