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蒙城:多举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稿时间:2021-10-13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自我保障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新办法,因村制宜、因地制宜,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一是制定管理办法。该镇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许疃镇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门部门负责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实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挪用,安排专人做好村级“三资”的摸底调查工作,镇、村(社区)按照政(村)务公开要求,对摸排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是盘活闲置资产。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推进乡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整合资金、资源、人才、土地、金融、市场等要素资源,对闲置的村小、老旧村部、厂房、水塘、集体土地等资产进行梳理,充分挖掘每一处闲置资产的价值,通过出租、发包、共建等形式,使闲置的资源“动”起来,拓展集体增收空间。

  三是优化综合效益。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村一模式”,支持村级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探索多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类型,丰富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四是强化政策支撑。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从健全财政、金融、资源、人才等方面出发,出台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充分运用信用建设成果,拓展结果运用范围,推动金融资源、社会治理资源、产业发展资源、基层党建资源向各类信用主体倾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全县表彰的2020年度集体经济发展“十强村”中许疃村上榜,“十快村”中土桥村、吴刘社区上榜。(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人民政府 李西亚)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