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打造专业化“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队伍

发稿时间:2022-03-02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左橙)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长期性与复杂性,也要求要从职业发展的全过程设计制定乡村人才振兴计划。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一批新职业,其中多个和乡村振兴有关,如农业经理人等。3月1日,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训中心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在本领域的优势,设立“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项目,并制定了完善的体系结构、项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方签约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农业科学院是人社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培训中心承担“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人才培养任务。

  记者了解到,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职业经理成长规律研究、职业经理标准拟订、职业经理资质培训与评价、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人才一体化服务工作。中心研发出国内第一个职业经理资质评价标准和职业经理“五位一体”评价模式,自2003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职业经理资质培训与评价工作,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资质评价体系,已培训职业经理人才10万多人,评价高级职业经理人近5万人。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由从事教育战略、规划研究和教育决策、管理的相关机构和人员自愿组成,致力于为国家和地方政府、行业制定教育发展战略、教育规划和政策提供咨询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2月三方进行初步接触,并达成设立“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的意向;经多次讨论、论证,三方就“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项目体系结构、项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了设计,并最终达成三方合作协议。

  三方均表示,将发挥各自在本领域的优势,在增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多元人才支撑的理念指导下,建立健全乡村振兴人才标准体系、培训体系和评价体系,培养激励各类人才在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