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南城:秸秆种菇 走出全新致富路

发稿时间:2022-04-22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的南城乡村,春意盎然,阳光普照。曾经不起眼的秸秆,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南城县里多个村民的致富之宝。

  据悉,秸秆的使用可有效减少因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这些秸秆含水量长期保持在80%以上,在微生物的分解下会逐渐腐烂,产生的有机质为磨菇生长提供大量养分。同时,为食用菌的生长创造湿润、氧气充足的良好环境,两者优势互补形成良性循环。

  在南城县天井源乡的竹荪种植基地可以看到竹荪菇大棚林立,一个连着一个的“茅草”大棚,错落有致地紧靠在山脚下。一位农户正在大棚里除草、查看竹荪菌种长势情况。据介绍,他现在拥有竹荪30余亩,也依靠种植竹荪脱贫致富了。

  据了解,秸秆种植竹荪和赤松茸菇,秸秆便宜易得,成本低,田租也不贵,管理得好,年亩产经济效益3000~5000元。该县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项目,2019-2020年在全县8个乡镇12个村组织10多个农业合业社,推广2000亩田秸秆种植竹荪菇和赤松茸菇,消耗14000多吨秸秆,带动10000多农户参与务工,40多户贫困户脱贫,直接经济创收2000多万元,在乡村引起良好的反响。

  不仅如此,将秸秆变废为宝,回收利用,是近几年新兴的一个致富产业,不少村民都从这个曾经的农业废弃物中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竹荪和赤松茸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十分明显。秸秆综合利用减少焚烧带来污染,秸秆发酵后的肥料还能改良土壤,能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解决土地裸露问题。农作物大面积采摘的时候,还可以为村里的闲置劳动力提供一定的经济收入,一举多得。

  在南城县,秸秆不仅能种蘑,同时也可以有效利用秸秆还田、秸秆覆盖,推进秸秆饲料化,发展肉牛肉羊养殖,制作秸秆蛋托,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一条宝贵的经验。(南城县农业农村局 江福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