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浏阳淮川城东:防控野生蘑菇中毒 “蓝色卫士”全方位守护

发稿时间:2022-04-27 1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季雨水充沛,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每年因食用毒蘑菇中毒的事件频发。连日来,淮川街道城东社区组织食品安全志愿者开展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宣传工作。

  

农贸市场张贴宣传画。城东社区供图

  重点场所严防 禁售野生蘑菇

  食品安全志愿者来到辖区内的农贸市场、餐饮门店张贴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海报,提醒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品种不明的野生蘑菇,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鉴别方法,预防食用野生蘑菇造成中毒。“这个宣传画搞得好,既有文字说明,又有图片对比,让我们一眼可以识别哪些野生蘑菇有毒。”一大早到市场采购的张阿姨赞同的说。

  

食品安全志愿者清理野生蘑菇。城东社区供图

  重点区域清理 禁采野生蘑菇

  浏阳河风光带沿线是居民闲暇时间散步、娱乐的好去处,同时沿线的树木和竹林也是野生蘑菇的易滋生区域。社区组织食品安全志愿者对该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铲除野生蘑菇,在每天巡河的同时发现野蘑菇都会第一时间铲除,并在显眼的地方设置警示牌,提醒市民不要乱采野蘑菇。

  多渠道强宣传 禁食野生蘑菇

  “您好,这是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防治手册,上面有蘑菇中毒的情况,中毒后的处理方法等内容,现在是毒蘑菇的多发季节,路边的野生蘑菇千万别采摘食用……”食品安全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毒蘑菇不要乱食用的知识,并讲解怎样识别常见毒蘑菇、食用蘑菇应注意哪些方面及误食毒蘑菇后的急救措施。此外,社区还通过微信群、电子宣传屏滚动播放毒蘑菇宣传标语,适时发布食品安全警示信息及野生蘑菇消费警示,提醒老百姓不采摘、不食用、不买卖野生蘑菇,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通讯员 刘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