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党建联盟连起山乡致富路

发稿时间:2022-05-13 12: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浙江省武义县西联乡河涧村种植的桑葚迎来了“大丰收”。从地势高峻的西南山区到桑葚采摘基地、蚕桑养殖基地,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建的“香溢共富”党建联盟充分考虑河涧村自然资源优势,携手武义县益农社等共建企事业单位,因地因时制宜,将“蚕桑产业”与“助农帮扶”相结合,推动研学游、观光游、体验游等“蚕桑+”产业链从无到有,真正让山区经济有了“造血”能力。

  “种桑养蚕办得红红火火,激活了我们的‘产业热’。看看这些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吐出的可是‘真金白银’啊!”河涧村村第一书记陈国华自豪地说道。

  从前受到地理位置偏僻、本地人口流出等因素影响,农户传统养殖的蚕桑“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以桑葚基地、茶叶园、宣莲田为核心的一体集成式产业园区已形成规模,不仅带动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2021年村集体收入增收30余万元,每张蚕种可增收2000余元,桑蚕农户年收入超过3万元,效益超往年一倍。

  多年来,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心系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持续探索建立集结对带动型、产业集聚型、项目攻坚型于一体的党建联盟,从结对共建村入手,携手县农业农村局、益农服务社、经济商务局等多家单位,签订“香溢助农”党建共建协作。通过搭建理论共学、机制共建、活动共抓、队伍共育等多方面合作平台,组团指导山村发展特色种养、休闲旅游、农家体验等多类型的主导产业,促进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成果共享、发展共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企携手、共富同行的高质量助农帮扶的新路子。

  同样,武义县柳城镇周处村也尝到了“村企联姻”的甜头。作为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结对共建文明村,自2018年以来,依托当地香榧种植资源优势,武义县烟草专卖局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多次派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当地村民植树种苗,建成香榧基地153亩,同步跟进后期设施建设,打造了配套的生产管理用房,预计五年后将实现量产,村民人均收入增收2万元。除此之外,畲家文化底蕴也为周处村带来了旅游资源,“雷家民宿”依山而建,独特的畲族体验堪称经典,为游客康养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河涧村的蚕桑产业和周处村的香榧基地带来的连锁效应让各村都看到了商机,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进一步扩大“香溢助农”党建联盟朋友圈,与各村开展助农合作。在县益农社的牵线搭桥下,以联盟联姻为纽带,把城区零售户与乡村农副产品进行资源对接,通过打造香溢助农货架、助农直播间、农产品展销平台等举措,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实现农户保增收、零售户增流量、消费者得实惠的三方共赢。

  “现在,党建联盟已经成了我们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平台,下一步将深化拓展现有成果,延伸党建联盟地图,吸纳更多乡村、单位、企业加入到共建生态圈里来,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如是说。(朱箫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