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此间真情暖人心

发稿时间:2022-11-15 1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大理11月15日电(通讯员 陶华 高权)为了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帮助云南大理州云龙县早阳村百姓找农副产品销路,大理卷烟厂挂钩乡村的驻村工作队创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定期向挂钩单位的大理卷烟厂职工,推送早阳村农户农副产品信息。2022年职工累计购买3万余元农副产品。

  

展示微信推送农副产品信息。受访者供图

  “高书记,我看你的脚应该是41码,我老婆会织鞋子,我让他给你织了双千层底的鞋子,我们这个鞋可不像街上卖的那样,这是我老婆缝了好几层底,非常好穿的,你不要嫌弃!……”赵国标拿着一双崭新的黑色千层底鞋边大声说,边迎着高权而来。2022年深秋的一天早上,高权拿着订单,刚刚迈进早阳村早阳二组“养鸡大户”赵国标家,帮单位同事采购200个土鸡蛋,养殖户赵国标热情地欢迎高权的到来。此时,尽管高权多次婉拒,赵国标还是硬把鞋子塞到装鸡蛋的箱子里。离开时高权悄悄地把鞋子钱放在桌上。

  

入户走访中。受访者供图

  高权带着任务,带着使命来到了单位挂钩的早阳村后,千方百计地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但是见到乡亲们生活品质,他还是始终觉得自己真的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乡村群众待人真诚,总是最先己想到的是工作队队员,总想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送给工作队队员,他们发自内心淳朴的一言一语,感动感人之至。当然,就是那些生活中平凡的小事,不断在高权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成为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也正是这些“小事”,不断的充盈着,激励着自己向前进的力量,持续帮助群众们一起致富走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更加坚定。

  真情所至,春暖花开。2022年伊始,高权等工作队队员提前谋划、全面落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见行见效。借助科技手段,开展消费扶贫,打开销售渠道:定期为工厂职工推送大米、土鸡蛋、蜂蜜、野生菌等信息;多种途径,多手段,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致富水平:围绕种植、养殖及烟叶分级等技术培训,培训165人次,引导群众树立自强意识,激发致富的热情,以及协调5名村民到工厂务工等,进一步加强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农业产业“工业化”发展思路更深入人心。同时,加强基础卫生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新方式,转变农户思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月26日发动各村民小组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垃圾池、公路沿线、村内道路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清洁;推动厕所革命,完成30户户厕新建和改建,为早阳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硬件支撑。搭建“扶志扶智”平台,持续开展教育帮扶:协同工厂团委到早阳小学开展爱心支教、初心造梦人等公益活动4次,参与青工30人次,为早阳小学捐赠学习用品等;对2022年考起高中和大学的12人发放奖助学金,共计17000元从思想根源及人才培养基础上大力夯实乡村振兴工作基础。

  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曹建红、郑建国、董华、张雁博、黄刚等一批批大理卷烟厂外派青年员工,先后深入山区地带,与广大群众同吃同住,群策群力开展帮扶,有效地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共同努力促进乡村又好又快的富裕起来。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驻村工作队员们将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和群众一起努力,做到帮扶有效,增收有业,帮助苗尾乡早阳村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和增收致富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