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我爱我的村儿

发稿时间:2017-03-04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桥流水人家,炊烟袅袅,春山暖日和风,光景正好……”正如歌中所唱,我爱我的村儿。身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两年多的工作经历让我从青涩走向成熟,从一名学生蜕变为党的基层干部。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处何位,我都会记得自己曾经在农村工作过,是农村锻炼了我,是农村培养了我,农村有我的父老乡亲,农村有我深深扎根的梦想。

  2014年毕业,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我被选派到黄羊城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那时的自己对农村工作一无所知,沉浸于各种学习理论与自我陶醉中,却不知道该如何把理论运用到实际中。是村干部们以对待自家孩子的耐心,原谅我的幼稚,宽容我的无知,言传身教,善于压担子,让我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而每每在重任面前,他们总是将最困难的部分扛在自己肩头,却总夸我:“这可都是小于的功劳呀!”

  还记得第一次下村作政策宣传以及数据信息统计时,一路上焦虑忐忑的心情,但在村民伸出布满厚茧的大手握着你,给你递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粗茶时,心就已经被暖化了。你的一句问话,他们就会给你讲一整个故事,说起村里的发展,说起自己家里的变化,说起孩子,说到我,时间久了,甚至还会有热心的大妈开始给我介绍对象,工作完成之余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很窝心。

  村干部的信任和老百姓的认可为我迷茫的心灵打开一扇窗,让我更加热爱大学生村官这个身份,也让我真切的认识到:大学生村官名称上虽是“官”,但是实质上是为群众服务的,要能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村务管理工作中起到补丁和桥梁的作用。弥补村两委班子年龄、知识结构上的失调,当好老百姓和村干部、村干部和乡政府之间沟通的纽带,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是一种工作的职责,更多的是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这份信任和期待也是我在村官路上执着前行的动力和勇气。

  村务工作杂而乱,有时候会与镇里的工作集中在一起忙的不可开交,好多工作开展了往往短时间内看不到即时效益,这期间也有过急躁、有过抱怨,但同样是大学生村官,同样是不起眼的基层工作,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却将它当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去做,甚至在身患白血病期间,依然心系农村,不忘百姓。她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的目标。她的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身患重病依然不忘本职工作的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村官的岗位虽然平凡,工作也很琐碎,但意义并不平凡。不管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多么的渺小,多么微不足道,都值得我们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只要我们有“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就一定能在村官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两年来,我一直把自己当做两委班子中的重要一员,在平时工作中,无论是党务、村务,只要是有关村内发展的村情村事,我都积极主动参加,结合“十个全覆盖”项目,我们修缮了村址,坚定了党员群众活动阵地;建成了“农家书屋”,定期组织村民学习;植树种花,硬化街道,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在潜移默化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这些好的变化,让我看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小村官存在的价值。

  如今,再回首来时的路,更多的是感恩,感谢这些让我融入你们生活的乡亲们,是你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的村官之路难忘而充满激情;感谢这些让我在这段旅程中坚强的人,是你们的耐心与包容,让我迅速的成长;感谢这片希望的田野,是你的厚重踏实,让我见证了农村最深刻的变革。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的选择、诠释“村官”的职责,向乡亲们也向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黄羊城镇大学生村官 于云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