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与群众说话的艺术

发稿时间:2017-03-04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面对最直接的对象便是群众。在基层工作的这段时间,纷繁琐碎的工作让我得到锻炼与成长之余,也让我对与群众的相处之道多了一些体会。与群众打好交道,最重要的就是会说群众话,说好群众话,让群众愿意说真心话。

  放下面子,愿意和群众说话。要培养和群众说话的主动性,首先要在思想上端正态度,“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摆对位置,自觉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其次,要放下架子,与群众话冷暖、唠家常,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从而真正摆脱面对群众开不了口、讲不出声、无话可说的局面。经常走到田间地头,来到百姓家里,看看百姓在忙啥,帮他们干农活,在帮忙的过程中要拉家常,讲散经,真正融入到群众生活中。

  融入角色,说好群众话。越是说朴实易懂的语言,越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感,越容易赢得他们的信任。古人云:“为民立言,唯真为美。”要让群众听得进话,就要把常讲的老话、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换成易懂的土话、朴实的真话、贴心的实话,营造一种平等交流、互相尊重、自然轻松的谈话氛围,让群众听得亲热。在跟老百姓打交道时,要设身处地从群众角度出发,用当地的方言与他们交流、谈心。

  投入感情,让群众讲心里话。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拉家常,用真情实感与群众交流,换来的是群众愿意与我们说真心话。这样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群众的安危冷暖、喜怒哀乐,找准群众的关注点和需求点。在了解了他们最关心的焦点、热点话题后,就要学会归纳总结,将搜集到的村情民意进行综合分析,即时与村干部反映,作为改进群众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想法设法从根子给群众“止痛挠痒”。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更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开展好群众工作的黄金原则,愿意和群众说话,会说群众话,让群众讲心里话,应当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只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们与群众之间就会架起一道畅通无阻的沟通桥,基层工作也会更加得民心、顺民意。

  山东省利津县赵庄村支部书记助理 马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