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志】我眼中的的杨丹

发稿时间:2018-05-16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杨丹是2016年9月到麟凤镇金竹社区担任大学生村官一职的。

  一年多来,她从一个刚出社会的小女生蜕变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看似理所当然的蜕变背后,隐藏的却是她无悔的付出和不怕艰辛的决心。在这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她却做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更是塑造了不一样的她。

  她是扶贫信息的传递者,刚到社区工作就迎来了社区2016年脱贫出列这一艰巨的任务。由于社区干部在计算机运用这一块相对薄弱,于是她在做好日常社区报表等基础工作外,主动揽下这一重任,负责社区国办、省办、农危改等6个与贫困户切身利益相关的系统的录入和维护工作。让各级相关部门能够更好的了解贫困户相关消息、有利于扶贫政策及措施的精准制定实施。

  她是党建扶贫双推进的执行者,她深知在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党建工作须得相互借力,相得益彰。抓住基层党建这个关键,才能走出“越穷越乱越涣散”的循环,而精准脱贫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贫困村党组织没钱、没人、没地方干事的困扰。她深知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因此,她积极配合社区副书记开展社区有关党建的各项工作。

  她是工作的敬业者,白加黑,五加二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刚开始工作时,家里人对高强度工作的她颇有怨言,也心疼她没有正常的周末,节假日也不放假、甚至有时候晚上通宵录入系统第二天仍然正常上班,但是后来也慢慢理解了她的工作,甚至在她晚上八点加班回家时,家里人会表示惊讶,说今天居然就下班了。她就是这样一个加班狂,2017年除了春节和国庆两个节假日外,全年休息时间没有超过20天。

  她是贫困大学生的希望者。在2017年昭通市开展的精准识别摸底调查中,她与调查小组长了解到社区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因为家庭比较困难,从而想要放弃已经触手可及的大学梦想时,第一时间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双胞胎姐妹筹集了高达10000多元的爱心捐款,让两姐妹不因当前的困难而折断追求美好梦想的翅膀。

  她是寒冬的温暖者,2018年1月8日,社区迎来了第一场大雪。当别人都沉浸在温暖的室内时,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社区可能因大雪而忍受寒冷的那些老人们。于是,她第一时间与驻村工作队队长、工作组成员不畏严寒,风雪兼程为四个社十二户五保贫困户送去防寒服、面包等急需物品。她说不能让这群本来就是独居的老人在忍受心灵上的孤独外,还要承受大雪带来的身躯上的寒冷。

  她是……

  她总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为社区人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个追逐名利,不甘平凡的世界,她却只是默默做好自己,不宣传、不故意放大自己。她说她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当作蜡烛来燃烧,哪怕灯光微暗,但只要为他人照亮前方的路,青春就是无悔的。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大垭口社区 余鸿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