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稿时间:2018-05-16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早晨,天刚蒙蒙亮,我还没起床,迷迷糊糊听见有人敲门,下楼打开门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杵着拐杖站在村委会大门口。见老奶奶腿脚不便,我连忙上前,扶起老奶奶走进了村委会办公室,让她坐下并给她倒了一杯热水。

  老奶奶说,她想给在外省打工的儿子打电话,但是由于眼睛不太好,所以看不清楚手机上的数字,一直没联系上儿子。我接过老奶奶的黑色老人机一看,里面没有一个号码,看着老人着急的样子,我问了她儿子的名字,试着在综合服务平台通讯录里查找她儿子的电话号码。幸运的是,号码找到了。我将电话拨通后递给老奶奶,电话那头终于响起了她儿子声音的时候,奶奶高兴极了,对儿子嘘寒问暖了一番,得知儿子和儿媳在外一切都好,才放心的挂断了电话。

  自那日早晨以后,我对老奶奶就有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老奶奶的基本情况:她姓赵,如今已经八十岁了,家在离村委会不远的地方,老伴已去世多年,有两女一子。两个女儿都嫁到了外县,儿子娶了媳妇后两人都在外省打工,一年到头就回家一两次,现在家里只有赵奶奶一人在家,是我村的空巢老人。

  自那天早晨以后,我见到赵奶奶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每天下午她都会杵着拐杖到村委会旁的篮球场上散步,我一有时间都会陪她聊聊天。每次聊天赵奶奶都会和我说她儿子又给她寄了钱,她全攒着呢,但每次聊天我都感受到其实老人心里是孤单的。一个阴天的下午,聊完天后,赵奶奶独自杵着拐杖回家,看着她一个人孤零零的背影,步履蹒跚的向前走着,我眼眶湿润了。我想,赵奶奶的心里是孤单的、是寂寞的,其实她根本不需要太多物质上的关心,她想要的很简单,只是子女的陪伴而已。

  当下农村这样的现象太普遍了,由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像赵奶奶这样的农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俗话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为孩子着想,即使孩子长时间不回家,父母都没有什么怨言,但孩子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父母心中的牵挂。父母老了,心灵会很孤单,父母虽然嘴上不说,但其实心里很想得到孩子的陪伴。作为子女在满足老人物质需求的同时,更应该关注老人的精神需求,不能回家多给父母打几个电话,有时间多回家陪伴父母。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空巢老人的心灵需要亲人的陪伴,需要亲情的告白。父母老了,请多给他们一点陪伴,像小时候他们照顾我们一样来照顾他们,只有多一点陪伴,才会使老人心里少一份孤单。

  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江桥村大学生村官 戴元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