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孩童视角的乡村:你听—大自然的声音

发稿时间:2018-11-19 1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她的眼泪流淌,好像水滴穿石的声响;她的喜悦令人注目,如同女孩“咯咯”的爽朗;她会静默地等待,像嫩枝悄悄地成长……

  她的声音无处不在,只是人们忘了欣赏。

  你听,风刮过草地的“呼呼”声;你听,小河奔入大海激起“哗哗”的波浪;你听,那串“吧嗒”的足音,是小狗松软的脚爪正踩上嫩土;你听,它在诉说什么令人向往的秘密?

  北风呼啸,悄悄地拍打着暗夜的窗棂,晃动大树笔挺的身躯,卷起阵阵叶浪,一场属于风的舞会悄然开启。可又为何高抛水底的泥沙?难道是风儿生气了吗?不要调皮,快携手混沌的河水舞起涟漪!

  小溪叮咚,滋养着溪边的小草,快活了乱跳的小鱼,“哗哗”地流向远方,与蔚蓝的天空融为一体。啊!小溪,我听见小鱼在“咚咚”敲击你的房门,难道你忘记把古老的钥匙还给小鱼?没有了钥匙,小鱼怎么帮你浸润土里的黑泥?只有你知道男孩的纸船漂向何方,只有你知道漂流瓶令人好奇的秘密,别说,唱着歌继续奔向远方!

  灯红酒绿掩盖了城市的悦耳,窗台前的绿蔓也在悄悄地长大,它像一个顽皮的婴儿,在静谧的夜里伸出枝丫,湿润的土壤发出神奇的,像劳累了一天的人们伸展肌肉时舒服的呻吟。土粒一颗挨着一颗,变为绿萝下方最坚硬的基石,那是什么声音呢?应该是雨后初晴,孩童滑下滑梯的声音吧!它叶子上的茎蔓,像血管里的流液,在“柔软”的叶片里悄悄流动,生气盎然。

  钟乳石的泪滴顺着它的脸庞缓缓滴下,日积月累,水滴石穿。星辰交错,日月同辉。

  大自然的交响曲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是小鸟啾啾的鸣唱,是夏夜的知了无尽的演奏,是蟋蟀寂寞的提琴,也是初春百花齐放的喧闹,更是人们心中天使般的演奏。

  侧耳聆听,你有没有听到,北风敲窗的声音?

  湖南一师一附小六年级 陈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