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报告文学:东山扶贫“兵哥哥”

发稿时间:2019-04-17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头枕着边关的明月,身披着风霜。

  ——题记

  一

  东方出现白鱼肚皮,彭忠就从下关来到了新庄村委会。他是昨天回云南省大理州州府下关参加州直机关党员活动。自从2018年3月份来到弥渡新庄村委会任工作队队长,他几乎没有回过家,有的时候回去办事,“三过家门”也抽不出时间回去,工作队没有双休,吃住必须在村。昨天晚上在家陪女儿补过生日,住了一晚,6点半起床,匆匆赶回村委会。他和党总支书记约好,今天要去解决贫困户的危房问题。

  农村住房危改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中央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其中最难的就是住房的保障。在中国的广大农村,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搞活,吃穿问题基本不是问题,住房问题一直是老百姓追求生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家人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三五年,挣回的钱都盖起来小洋楼,一栋栋小别墅拔地而起,一家比一家高,一家比一家漂亮。所以,村委会和工作队的主要任务还是那些因病、无劳力的农户。

  彭忠和李永总支书记来到了黄矿厂村。黄矿厂原来叫皇汞厂。明朝太监山公(山寿)曾经在此监工,开采银矿。

  1957年北京社员挖菜窖时,出土的明代合葬墓随葬品中的有8件银锭。其中的铭文为:“云南闸办银课天字二勒佛祖法二百五十六号银五十两重;内官潘荣、花懋、任安,监产丰富,监察御史董克口,给事中程昭、山寿、王忠,白崖场办事官苗春、黄茔,三司委官景东卫指挥金事杨清等,百长史三奴,水乐十六年七月,银匠赵宝等铸”。

  值得注意的是这8个银锭铭文大都提到了“山寿”。因此新庄还有太公山。

  五六十年代,这个村山清水秀,漫山遍野栽满果树,地矿309队驻扎在这个村子开采铁矿、银矿。展在国家的博物馆八碇银子出自这里,说明这个村子昔日的辉煌。这个村共有250户人家,36户是贫困户,贫困人口141人。需要改造房屋有21户。这些人家大都因残因病没有外出的劳力,只能在少得可怜的地里刨食。

  在老百姓的心里,最痛恨的是,那些身体健康的懒人,他们过得生活是“衣食无忧”。饿了,东家要一口,西家要一口。想改善生活,就偷鸡摸狗。一开始,有些农户想不通,为何好的政策总是落不到自己头上。只要隔壁邻居得了国家补助,就去吵,就去闹,说工作队没有把一碗水端平。彭队长就耐心劝导。他已经融入到新庄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二

  在彭忠心里,弥渡是他的第二故乡。十八岁时候,从湖南老家来弥渡炮团当兵,弥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新庄正好在炮团的东边山上。每年梨花开的时候,他都会从天生桥到东山赏梨花。东谷梨花是弥渡十景之一。三四月间,春风一吹,整个弥城东边的山谷,白茫茫的。彭忠还记得师范写的“东谷梨花西郭柳,乡心岁岁绕毘河”的诗句。

  罗国顺大爷生病了,彭忠送罗大爷去县人民医院看病。杨小碟小妹妹生病了,杨奶奶找到了村委会,彭忠又去多方联系。反正,只要老百姓需要,他都会去办理。原来有句话说,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现在套用一下,其实,扶贫工作才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和老百姓打交道,只能从细处着手。相信有一天,老百姓们会理解,会支持。

  朱坊有一户残疾户,和母亲相依为命,房屋摇摇欲坠。彭忠和李永总支书记动员他家参加危房改造,但他家的经济实在太困难,生活都以低保为继。彭队长经常去他家拉家常,帮他打扫卫生。张贵的母亲说:“队长,我知道你们也是为我好,可是我们家这种条件真的是没有办法。”无奈,村委会只能请来了工程队帮她盖了新房。新房竣工那天,张贵高兴得传烟倒水。彭忠给她送去了对联“脱贫致富须靠自强,同奔小康当念党恩”。

  三

  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后,彭忠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计划办一个丰收节。他把想法和李永总支书记一说,他俩一拍即合。新庄村委会香酥梨种植面积达10800亩,年产量达3000吨,本着为扩大宣传、推动香酥梨销售的目的,新庄村委会从2018年4月开始就筹备着香酥梨品鉴(推介)会。现在及时将活动主题调整为“新庄村委会庆祝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香酥梨品鉴会”。

  此方案经弥城镇党委、政府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后,最终将主题确定为“小河淌水·美丽弥渡,中国农民丰收节弥渡东谷香酥梨丰收季”。

  村里要办丰收节,经费是第一要务。村委会没有这笔经费,怎么办?彭忠提议:“由村委会主办、合作社承办,成立筹备组,筹备组发布了冠名、赞助等招商公告,筹集活动经费。我相信,一定会有效果的。”

  招商公告发布后,还真的吸引了弥渡县惠扬农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及个人赞助款5.7万元现金和价值3.1万元的物质。彭忠和总支书记到了交通局,要求做简单的扩路,改善活动现场的交通通行情况。县交通局领导说:“这是好事,村里办丰收节,我们一定支持。”于是5万元的项目资金到账,专项用于改善各景点的交通通行条件。以此同时,州人大、弥渡县一中、弥城镇政府共6万元的工作经费纷纷到账。整个活动共筹集资金达16.7万元,筹集物质达3.1万元。

  在准备丰收节4个多月。1米8的大汉彭忠白天进村入户,晚上去看各村为丰收节准备的情况,又廋又黑,整个人轻了10公斤。新庄村委会下辖4个自然村,有村村跳唱花灯的传统习俗,在县文化馆老师的编排下,全力编排了“舞狮花灯庆丰收”、“欢聚一堂”、“相思女儿”、“祝福祖国”、“中国炫起来”等四组节目。

  丰收节越来越近,县委召开协调会,弥城镇党委、政府也成立了工作组、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为保证活动期间整村的环境卫生清洁干净,新庄村委会号召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开展两次环境卫生大整治,特别是8月18日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在63名党员、49名村民代表的影响下,新庄村委会共300多名老人、妇女、儿童参与了环境卫生大整治,开展清洁道路、美化家园行动。丰收节进入倒记时的最后一星期,彭忠回到州直机关给领导汇报,到大理电视台和大理人民广播电台的请求支持。

  活动那天,镇党委、政府共49名工作人员全力保障活动的全面开展。新庄村委会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相应成立了有126名村民参与11个工作组,仅饮食保障组就有40名村民参与保障,村委会各工作组加上花灯队队员共223人全程参与花灯表演与活动。

  大理电视台和大理人民广播电台的非常给力。不仅派出了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主持文艺活动,还派出记者深入到新庄村委会具体采访新庄香酥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村民文化娱乐活动、村庄环境卫生情况、和谐宜居乡村建设等,全面展示弥城镇新庄村委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次“丰收节”活动有关新闻在人民网、中国网、湖南卫视、大理电视台、大理人民广播电台、大理日报社、弥渡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进行新闻播报,活动视频在优酷网、腾讯网上得到热播,活动的视频、文字、图片新闻还在“加油大理”、“微弥渡”、“美篇”等网络、自媒体上广泛传播,宣传成效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丰收季活动当天,社员网香酥梨首发仪式上发10吨香酥梨至陕西,现场义卖670箱33500元,为新庄村扶贫公益基金筹集善款达21350元。在朱坊梨园,当天有20多户附近百姓自发组织销售小商品,在梨园初步形成了小商品交易一条街。据了解,参与商品交易的品种有弥渡小吃黄粉、凉粉、烧烤,巍山小吃通心粉、核桃酥,有小孩喜欢的拼图、儿童小游乐旋转车、打汽球,还有手机数据线等30多种商品。整个小商品交易市场单日交易额达4万多元。“丰收季”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通过“社员网”将香酥梨销往宁夏、深圳、青海、北京、天津、广西、贵州等地249吨,售梨款达到了88.7万元。

  通过产业扶贫,香酥梨产值达到了空前的1000万元, 2018年新庄村委会836户村民仅香酥梨的收入,户均达到了12000元。

  四

  丰收节的成功举办,彭忠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虽然结束了新庄水果难卖的历史,但是真的要让广大农民得到实惠,建设好美丽乡村,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无巧不成书,好到总支书记李永也是弥渡炮团当兵出身,过去他俩是战友,现在扶贫工作又把他俩捆在一起,又成了战友。他们配合起来十分合拍,默契,就像亲兄弟一样。军人就是敢想敢干,雷厉风行。只要对老百姓有利,就算累趴下也要干。

  彭忠刚刚来到新庄那会,李永书记告诉他:“新庄这个地方,残疾人多,能不能为他们想想办法。”“放心吧,首长。我保证一个月内完成任务。” 彭忠调皮地行了个军礼。

  2018年4月19日,弥渡县残联王卫民理事长一行4人在弥城镇罗栋副镇长的陪同下,到新庄村对部分残疾贫困户进行慰问。

  在新庄村,王卫民理事长一行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彭忠对新庄村64户残疾人的现状的介绍,特别是残疾人中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随后,王卫明理事长一行深入王兴、李菊兰、李映等残疾贫困户家中慰问,仔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来源、生活保障等情况,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医疗、康复情况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并送去了2辆轮椅和20件衣服,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自强不息,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

  此次弥渡县残联为新庄村64户残疾人共送去了6辆轮椅、2副拐杖和118件衣物,衣物来自“集善工程——(爱心温暖)拉夏贝尔服装捐赠项目”,总价值34100元。过去,当地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工作队,工作队,打起仗来往后退。”现在,通过对贫困户的帮扶,对残疾人的关爱,老百姓终于明白,工作队确确实实是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的。彭忠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亲切的叫他:“彭队长!”

  五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这一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脱贫攻坚实践的有力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这些年,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其实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成功实践;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短板和差距,深层次原因还是在学习贯彻上存在偏差、温差、落差的问题。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努力学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来,悟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路举措来,做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显著成效来。这是彭忠队长在新庄干部群众大会上的一段发言。

  他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高,老百姓信任他,有事经常找他探讨,有困难也经常去找他。彭忠总面带笑容,帮忙解决,解决不了的,他会汇报李永总支书记,请教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共同想办法。确实解决不了的,他会三番五次去说明情况。新庄的836户人家他都几乎去过,120户贫困户有的人家他去了十多次。

  为了让新庄早日脱贫,彭忠动用了所有资源。这是他与方正集团的一次微信对接:

  方正证券扶贫部杨敏健:收到政府推荐函,目前正在走公司的用印流程,正在统计员工的收货地址。方正总部工会有员工1300人,每人两箱,从弥渡发送到千家万户,可以发到单位,也可以发到员工家。

  彭忠:谢谢!

  方正证券扶贫部杨敏健:彭队长,你好,方正证券香酥梨购销协议已经盖好章,今天通过顺丰快递寄过来,民族证券总部的协议还在走流程。估计下周才能统计好地址,汇总后,我第一时间发给你。

  彭忠:谢谢!

  是的,除了谢谢,彭忠还能说什么呢?看到这么多人在帮他,不!在帮新庄的老百姓,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六

  媒体报道新庄的丰收节后,新庄迎来了一批批客人。广西电视台来了,湖南电视台来了……

  2018年9月22日,阳光灿烂,又是一个明媚的日子,新庄迎来了最尊贵的客人,北京城镇规划设计院的程益民董事长一行前来新庄考察“东谷梨花”景区。

  彭忠说:“我和李永总支书记商量好了,今后要打造东谷梨花景区。每年要做好两个节,一是梨花节,二是丰收节。”

  程益民董事长对东谷梨花景区建设提出了可行的建议,他说:“新庄这个地方天生就是一个旅游胜地,自然风光无限,山川秀丽,物产丰富,不把它打造好就对不起上天的恩赐。我有一种想法,就是在干大湾山顶建一座世界最大的钢构的梨树,树高40米左右,用灯光把梨树进行装饰,晚上在很远的地方也能看见,同时用激光灯射向高空,让它成为弥渡的一个标致性景点。流转土地100亩,用梨树组成一个大大的丰字,今后的两节会场就在这里。回去后我们详细做个规划。如果可行,我们共同投资开发。”

  彭忠说:“要真有那么一天,我们新庄老百姓一定不会外出打工了,新庄一定是个人居环境优,山川秀丽,弥渡的一个旅游风景区。”

  李永说:“一定会实现的,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云南弥渡县教育局 皋利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