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三点” 聚焦干部培训教育

发稿时间:2019-04-22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这是党中央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干部教育培训作出的重要战略规划,对于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这一干部队伍建设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年轻干部是社会的资源,是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重大且紧迫的战略任务,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提和基础。在新时代培养年轻干部应紧紧抓住“三个重点”环节,使年轻干部能够勇于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的新的使命。

  一、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丧失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年轻干部尤其需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一是要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带头作用,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摒弃和抵制不良作风,自觉与不良思潮作斗争。二是要切实解决好年轻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党性观念不强、思想弱化、虚化、理想信念淡薄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品格修养,强化政治定力,增强行动自觉。要通过硬办法、硬措施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打牢思想“底盘”,补足精神之“钙”。

  二、年轻干部要注重勤学善思,夯实理论武装。“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学习的灵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是知识变成力量的重要途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注重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之间的关系,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

  要积极投身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中,把握好学习与思考之间的关系。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要将学习当成是终身的必修课题,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夯实理论功底,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要给年轻干部提供学习机会,除了理论培训外,还应坚持给年轻干部提供多岗位锻炼、多空间体验的机会,让他们在学习与积累的过程中丰富自身的实践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坚持理性思考。年轻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善于深入思考、反复思考,而且要注重对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不仅要在理论中去学习经验,还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思考的过程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通过反复思考来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使自己的认识和工作立于新的起点,实现新的提高。

  三、年轻干部要奉行廉洁自律,守住道德底线。习近平同志强调,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更要守好廉洁自律的道德底线。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年轻干部,无论是从工作经历、人生阅历、还是社会经验方面来说都不够丰富,应对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错误思想经验不足。尤其是在这个各种利益甚嚣尘上的当下,各种风险考验相互交织,年轻干部想要成为严守道德底线的“廉者”就显得尤为重要。作者姓名:孙晓璇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