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脱贫一线:培植好人才的沃土

发稿时间:2019-04-29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脱贫一线就是一片“沃土”,也是社会的缩影,是党和国家发展经济、管理社会、服务群众的基础依托,是了解群众、了解社会的重要前沿阵地。

  脱贫一线成为培植好人才的沃土,脱贫一线条件虽然比较差,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脱贫一线虽然矛盾复杂,但复杂环境更能锻炼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到脱贫一线实践中去经受磨练,学习开展群众工作和推进落实的规律和方法,才能使自己不断充实起来;扶贫一线是品德修养的大熔炉,德才兼备是人才素质之本,只有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才能真正密切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打赢脱贫攻坚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脱贫一线的改革发展实践,有利于使置身其中的人才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形成具有务实作风、善于团队协作、积极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一流业绩,提高处理复杂矛盾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熠熠生辉。基层成为摔打干部的练兵场,也成为培养优秀人才的沃土。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自觉地认识扶贫一线对人才成长的极端重要性,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脱贫攻坚关键年,主题是队伍建设,重点是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准选好带头人,落实从严教育管理,着力建强引领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同时精心选派的“第一书记”勇当排头兵,他们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培养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真正成为村民信赖的顶梁柱、主心骨。

  坚持在扶贫一线实践中培养人才的导向。通过宣传发动、舆论引导,不断强化人才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观念;通过建章立制,政策支持,完善扶贫领域培养人、一线选拔人的具体办法;解放思想观念,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破除论资排辈、追求学历,看重文凭、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营造了良好的事业发展机会,创造舒心的工作范围、平等竞争的工作环境、良好沟通、团结合作的工作风气,并善于发现和激发创新热情,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谐的氛围,使之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

  扶贫一线就是考察干部的“标准尺”。大多数地区扶贫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落后,生活十分的清苦。正是这样的环境更能磨练干部的意志,使其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这样到了更高的平台才能禁得起诱惑。扶贫一线干部都应该有一种“弹簧精神”:压得越低弹得越高,即扶贫干部进入一线越深入,积累的精华越厚重,厚积薄发才能在更高的岗位实现价值。

  云南省牛街树密村官 奎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