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做一个有热血、有知识、永奋斗的青年

发稿时间:2019-05-07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五四青年节是青年人自己的节日。过节可以放假,可以吃吃喝喝,顺便发个朋友圈,但更有意义的是精神食粮。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最重要的精神食粮便是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节前在单位精心组织下,前往青年习近平从政起步的地方----河北正定参观交流,回来之后学习了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很有收获,特别是对什么样的青年才算是新时代的爱国青年这一问题,有了自己的答案。

爱国青年应当是一个热血青年。真正的热血青年有情怀、有朝气、有拓荒精神,并且充满正能量。1982年,不满29岁的习近平从中央军委这样的大机关来到正定。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基层的条件还比较艰苦,总书记正是本着做实事而非做大官的赤子之心,投身基层,奉献青春的。这样一种情怀和格局,是爱国进步青年的典型特质,也特别值得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学习。

爱国青年应当是一个知识青年。有一腔热血,就有了干事创业的想法和愿望,但要干成事还必须具备足够的知识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期间,特别繁忙,但无论是晚上九点钟还是十点钟结束一天的工作,都会坚持学习两个小时,为了就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地胜任工作,服务群众。如今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各行业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知识无用论从来都只是一个伪命题。越有知识能力,越能勇立潮头,越有知识能力,越能担当作为。现在有一个比较时髦的词叫“颜值担当”,一个人的颜值或许可以担当一阵子,但唯有知识能力才能担当一辈子。

爱国青年应当是一个奋斗青年。现实的世界不是“理想国”、也不是“乌托邦”,和平靠奋斗、富强靠奋斗,新中国的建立靠奋斗,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也靠奋斗。无奋斗,不进步;无奋斗,不青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正定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入调研,直面问题,克服思想、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不利因素,大胆改革,在河北省率先推行“大包干”,提出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实行科技兴县、工业兴县、旅游兴县、人才兴县,通过三年零两个月的艰苦奋斗,为正定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自身在更高的领导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热血、有知识、永奋斗,无论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便都能担当起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以“五四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努力做一个热血青年、知识青年、奋斗青年,我们终将与伟大祖国一起,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原北京市延庆县大学生村官,现就职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 谢伟 )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