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群众工作是门“大学问”

发稿时间:2019-05-15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以民为本”,群众是一个政权的执政之基,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理念,也是广大干部职工都应该所认知的一个事实。竭力做好群众工作,联系好干群关系,是我们引领发展的第一步。

  笔者认为,基层干部是最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国家公职人员”,是老百姓眼里的父母官,如何高效便捷的开展好群众工作,是一门“学问”。近年来,在基层工作中,存在一些干部理论水平很高、“土话”水平不足以及工作开展不接地气的纸上谈兵现象;致使干群关系不密切,群众工作开展难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形成好心办坏事的局面,造成干群关系恶化,导致工作开展进程缓慢。

  针对这一现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学会讲“土话”,关注群众生产生活,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交心谈心,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二是学会办“土事”,学会体民情、了民心、解民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群众身边的“办事人”;三是学会做“土人”,学会融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以换位思考的方式来开展群众工作,做群众身边的“合伙人”。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青华乡民胜村大学生村官 罗冲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