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老杨的不习惯

发稿时间:2019-05-16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几年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迷茫、踌躇,也遇见过不一样的美好。记得刚入村时我24岁,怀揣着回报家乡的心情义无反顾的奔走在田间地头山水之间,有时阳光明媚,有时大雨磅礴。那时小伙伴们时常相聚,我们谈理想谈工作,把各自的见闻说与大家听,也总能在故事里找到灵光一闪的好点子。而现在,我们大多都已结婚生子,过了而立之年,每个人的青春年华或多或少都留在了热爱的农村,眼看着村庄一点一点的变好,贫困群众一户一户的减少,打心眼里对自己这一份工作有些许自豪。

  我挂钩帮扶的贫困户已建起了新房,男主人老杨是个务实的农村人,现在也和村里的施工队做起了工,他常说:“党的政策好,你们工作也做的好,我这个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穷家庭,现在却也住进了平顶房,还真有些不习惯哩。”老杨皮肤很黑,但那一口洁白的牙齿,却总能让人看到对未来的希冀和他内心的幸福。

  随着夏天的临近,日子渐长,早上出门大多已是艳阳高照。最近,田里的秧苗已经开始播种,那些平日里冷清的田间小道也变得热闹拥挤。老杨一边抱怨着田里放不到水栽不下秧,一边却也开始收拾好工具骑上了摩托车往工地赶去。那晚在老杨家门口的竹棚下他小声对我说:“其实秧在不下也就算了,水改旱也不让田地撂荒,生产少些耽搁我务工收入要多得多,只是老人心里始终放不下那一亩三分地,我也不好说什么,终究是不习惯哩。”

  县里每年6月有赶花街的习俗,老杨的母亲平日里喜欢摆弄些花花草草,老杨早早就开始琢磨着把母亲平日里种下的花草拿到花街叫卖,但怕是选不好品种没人喜欢,硬让我到家里看看给出个主意。看着后院里一地充满生机的小花草,我说:老杨换些漂亮的盆子,不管什么话,只要到时候开的就拿出去。老杨思考良久表示同意,但新的担忧又爬上了他的心头。“花应该没问题,但不会卖啊,平日里盘田种地的没做过买卖,一下子到大街上去,怕是会不习惯哩。”

  斗转星移已是我村官旅程的第七个春,八个年头一路和村民们相互撑持着走到现在,我们各自生活和奋斗,也各自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或许还有许多人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会像老杨一样的不习惯,但终究我们都在努力的向着幸福出发。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龙盘社区大学生村官 马建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