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云南蒙姑:解剖麻雀,助推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9-05-20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确保全镇如期脱贫摘帽,近日,蒙姑镇根据全县统一安排和部署,通过“解剖一只麻雀,发现一类问题”的方式,在拖坑村全面查找脱贫出列问题和短板,开展研判分析,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方向。本次工作在市级选派的乡镇扶贫干部和县扶贫办领导组成的工作组的指导和镇村干部的密切配合下进行。

  脱贫研判分析按照“比、查、访、研、反”五步工作法开展,实现对象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后扶精准,信息一致,数据闭环。

  一、比:即比对。通过指导组提供的昭通扶贫核查APP系统数据用于现场入户核查比对。核实扶贫系统、行业部门、帮扶手册和明白卡信息是否一致,做到发现错误信息形成问题清单,立行立改。

  二、查,即核查。核查致贫原因是否精准,帮扶措施是否与致贫原因对应;安排的项目资金是否落地、帮扶成效是否明显;核查村级施工图是否与脱贫摘帽标准匹配;后续帮扶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

  三、访:即走访。围绕户脱贫5条标准,村出列7条标准,三率一度。入户走访非卡户181户,卡户187户。走访查看农户安全住房,查看家庭成员信息、家庭收入和支出等。做到信息准,情况明,无漏评错退人员,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研:即研判。拖坑村现场工作人员入户核查当天,组长组织研判,对结果无异议的审核通过,不能达成共识的进行研判。

  五、反:即反馈。拖坑村现场工作组组长将信息台账和问题清单反馈给本村,村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牵头,组织力量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

  此次针对拖坑村的脱贫攻坚核查工作,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我镇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并进行优质、高效的整改,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有助于促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蒙姑社区 胡文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