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云南小草坝:五村成立竹产业合作社

发稿时间:2019-05-20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4日,小草坝镇五个村竹产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县供销社分管领导带领县农发会骨干成员到我镇对所有会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会上,镇分管林业副镇长胡安辉深情地说,“独行快,众人远,只有把人都聚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看得见产业发展的明天”。

  小草坝镇地处彝良县城北面,距离县城29公里,辖区面积218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2226米,最低海拔905米,平均海拔1710米,是一个低纬度高海拔的高寒山区,全镇气候常年阴雨绵绵,年均降雨量大于800mm,适宜竹子生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底全镇共有竹林70615亩,2019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全镇打造2.59万亩的竹产业示范长廊,截至目前,全镇有方竹近10万亩,未来的小草坝将会是一片竹海,既美丽了家园又富裕了群众。

  培训会上,竹农老杨颇有感慨的说到,小草坝竹笋名声在外,但长期以来未形成规模产业,也没有龙头企业带领,即使是在旺季,竹笋价格也不理想。“成立合作社早就想干了,但一直没人牵头,现在政府牵头,党员带头,以后再和大老板谈合作心中都有底气了,我们能给人家长期大量提供竹笋,竹子价格自然也就能上去了”。

  为支持壮大集体经济,真正提高群众的收入,促进脱贫攻坚稳步进行,小草坝镇依托特色小镇建设,积极引入竹笋深加工企业,支持本地企业嵩源山野菜食品有限公司发展壮大,建设万吨冷库,将竹笋从抚育、采收到包装销售一站式完成,把竹笋附加值提高至最大。

  小草坝镇党委书记董建华指出,“一人富不算富,小草坝镇党委政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合作社的支持力度,指导5家竹产业合作社向持续健康方向发展,以‘党支部+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小草坝竹产业有机品牌,将竹产业做强做大,做出特色,发展成继天麻之后享誉全国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今年市场价每亩竹笋正常收入为2400元,以合作社牵头,对口销售给竹笋深加工公司将会大大提高竹农收入,促进小草坝镇如期脱贫摘帽,真正实现产业长远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云南省小草坝镇 赵智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