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一五一十做合格大学生村官

http://www.youth.cn 2019-05-27 09:01:00 中国青年网

  喝“农家水”,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办“农家事”。转眼间,我已经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工作了三年多的时光。

  三年的时间里,在镇领导的关怀下,在社区两委干部的帮助、支持下,在村民的理解、配合下,我在学习、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均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实现了由大学生向村官的角色转换,自己也成长为一名具有部分基层工作经验、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大学生村官。回望来时路,分享自己感受,愿与更多村官共勉。

  做“合格”的大学生村官,首先要知晓我们是干什么的?

  俗话说,“大事三六九,小事天天有;必须上管天文,下管地理,左管生儿育女,右管油盐柴米!”这话虽然有点诙谐幽默,但却真实反映了村官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作用。我认为主要是当好十大“员”:

  一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在农村,像惠民强民政策、计划生育政策、土地山林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像婚姻家庭方面的政策法规,像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选举法等,像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大操大办等政策法规,等等。咱们的群众可能不了解、或者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解不全面、不透彻,这就需要我们对群众进行宣传、讲解、教育,甚至是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二是远程教育的“管理员”。刚到村就发现村里已经配有远程教育的设备,可以上网,但会用的人不多。我们的任务是当好管理员,既要保管使用好这些设备,还要教会大家使用这些设备,更可能的通过使用这些设备,更好的为村民群众服务。

  三是服务群众的“代办员”。在农村,针对群众关心的城乡医疗、低保、孩子户口、社会救助等问题,我们要尽可能的为他们进行服务。“过去群众办事,为了各种材料,那是‘跑断腿’,现在是群众一‘张嘴’,村干部来‘跑腿’。这也是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促使服务便捷化、具体化、亲情化,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四是邻里纠纷的“调解员”。无事不找事,有事不推事,大事化小事,小事化无事。在处理矛盾纠纷方面,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原则,主动协助村“两委”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五是党情民意的“联络员”。深入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所惧、所恨、所怨、所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村“两委”和派出所报告,发现案件线索和重大情况及时向派出所举报。

  六是致富信息的“传递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主要是想群众提供一些新技术、新信息、新项目、新点子。

  七是村级组织建设的“推进员”。作为助理,我们应积极承担起村级党组织建设任务和日常事务,协助总支书记开展好支部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通过达标创建更好的推进村级组织建设。

  八是弱势群体的“救助员”。低保户、病残户、孤寡户、失学儿童、困难大学生等,我们既可以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又可以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比如,我们可以固定帮扶一到两名困难家庭的学生,为其辅导家庭作业、为其购买学生意外保险等;我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我将所学知识通过心理辅导、心理暗示、学业职业规划、感恩教育等方式,鼓励我们的“弱势群体”发奋、自强。

  九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示范员”。农业经济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发展有利于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对促进社会繁荣和长治久安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农村经济发展既存在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单一、农业带动企业的带头作用不明显、资源利用率低等现状,又存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意识较浓、土地流转较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较滞后、村集体经济较薄弱、农民收入不平衡不稳定等问题。我们要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途径,发挥村干部作用举办培训班、组织学习,积极采取措施,用“现身说法”的方式,增加农民的收入。

  十是村级班子建设的“参谋员”。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工作的具体实践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村级班子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重中之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我们要协助总支书记,一是抓教育、强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抓基础、强培训、增强能力素养,同时不断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

  其次,要明白我们在村里属于一个什么位置?

  第一,既是“学生”,又是“先生”。“学生”,就是说我们在村级管理、农业生产、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等方面,既要向村干部学习,还要向老百姓学习;“先生”,就是说我们要积极投身于社区建设,带着知识到社区,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群众。做一名一懂两爱的队伍的成员。

  第二,既是“配角”,又是“主角”。“配角”是从我们的助理身份而言的,工作要服从支书、主任的安排,任何大的决策、事件,只能参谋和建议,不能直接决策;“主角”是让我们在服务和参与管理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第三,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运动员”,就是我们在农村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可以主动地联系一两户群众,帮助村民做农活,参与生产经营活动;“裁判员”则要求我们尽量不参与村民的各种是非,在工作、生活中做到客观、公正。

  最后,要知道我们该怎么干?

  (一)要善于学习。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的始终。多向农村学,多向基层干部学,多向农民学,多向实践学;要学会从头开始,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干起,要把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与农村实际紧密相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实际工作水平。

  (二)要学会沟通。沟通是营造良好人缘关系、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学会与农民群众打交道,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以工作汇报、问题探讨和“拉家常”等方式,主动做好与各方的联系沟通工作,自觉接受领导的教诲与点拨。

  (三)要细心观察。对于日常问题的处理,除了支书及村干部的“耳提面授”外,还需要自己用心观察。同时还要求我们对农村的各项政策方针,规定条例要熟悉,这使得我们在向村民解释有关问题是做到有据可依,有法可循,体现了工作的权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要多干实事。农村是最基层的组织,基层干部所做的也是最具体、最细致、最烦琐的工作。为了避免自己成为“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多做事,多帮忙,是打开工作局面的唯一钥匙。无论是协助村委调解村民矛盾,处理村务,还是协助书记、主任编写资料,整理档案,甚至于打扫卫生等,都应该认真对待,漂亮的完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要在准确把握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去办事,绝不能糊里糊涂办群众不满意、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五)要做好总结。总结是继续做好工作的有效保证。要对自己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经常性总结。在总结中进步,在进步中总结,从总结中提高。

  总之,做“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淡薄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无怨无悔的为人民服务,尽心竭力的干好工作,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腾越镇玉璧社区大学生村官 王云娟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