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用战斗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

http://www.youth.cn 2019-05-29 09:40:00 中国青年网

  用战斗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县扶贫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能力,培养锻造一支新时代“忠诚、担当、奉献”的高素质扶贫干部队伍。近期,龙陵县邀请国家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以“用战斗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题,为全县所有扶贫干部上了励志奋进的一课。听主持人介绍史光柱英雄事迹(在一九八四年收复老山的战斗中,史光柱是某团四班班长,代理排长。在攻打越军阵地过程中,先后四次八处负伤,左眼球被打掉了,右眼球被打进两块弹片,一直坚持指挥战斗,带领全排攻占了57、50号高地,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作战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198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90年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06年被中国文联,中华基金会联合评选为"全国十佳卓越人物"。现任中国残联作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聆听史光柱英雄的精彩演讲,使我受益匪浅,身为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的一员,该如何把史英雄讲的老山精神淋漓尽致地融合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保持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才是关键。我认为龙陵县能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验收,离不开龙陵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龙陵县30万人民的辛勤耕耘和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兄弟姐妹,因为龙陵干部群众做到了以下四点:

  一是政治思想强。全县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用政策和理论要求、规范自己。学习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专业技术精。大家都知道,战争年代只有熟练掌握手中武器才能精准射击,消灭敌人;脱贫攻坚战只有熟练掌握脱贫攻坚各种政策,摸清自己短板,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5月5日龙陵县召开了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给全县各战区指明了方向,会后各指挥所迅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真组织学习脱贫攻坚知识、各种政策,严格对标对表,一一梳理,查清短板,为夺取脱贫攻坚胜利找准了方向。

  三是作风纪律严。新中国成立后,对越自卫反击战、对印自卫反击战等战役能够取得全面胜利,是因为我军有优良的战斗作风、铁的纪律。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首先,上级部门出台《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驻村工作队严守纪律,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制度,建立了考勤、工作日志、例会、监督牌、督查、考核、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定期上报驻村工作队台账、工作痕迹影像资料,对工作队开展采用云岭先峰签到、指纹签到、电话查岗、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在岗情况进行督查,并把职务职级晋升与驻村工作队的帮状成效与年度考核挂钩;其次,县级包村单位,周一至周五三分之一人员到村开展工作,利用周六、周天开展“三同”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再次,县级指挥部和各战区、指挥所形成合力、形成有效联动,全县一盘棋,形成脱贫攻坚统领全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是完成任务好。全县干部群众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集体荣誉感,敢于担当、服从命令、听党指挥。大家都本着“如果我选择职业,我会爱一行,干一行;如果职业选择了我,我会干一行,爱一行”,把安排到脱贫一线工作是一种荣幸,是组织对自己的一种信任、一种考验、更是一种历练,所以,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做到保障有力。

  各位战友,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对我们人生是一次很好的历练,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增长了我们的见识、陶冶了我们的情操。所以,我们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各位战友,你们没有白干,你们辛苦了,胜利是属于你们的,在接下来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不多的日子里,我们应该拧成一条绳,一鼓作气,鏖战到底,发扬老山精神--“忠诚、担当、奉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深信,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我们的,同时我相信龙陵的明天一定是“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镇东村 杨荣林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