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别样的青春

发稿时间:2019-06-03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人说美好的青春是在城市打拼,体会“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有人说绚烂的青春是在城市奋斗,践行“人往高处走”的人生真谛;有人说多彩的青春是在城市霓虹闪烁下的“酒后高歌且放狂”。然而“最美的青春在一线,最美的青春是奉献”,青春---花样的年华更应该是伏身基层脱贫攻坚一线,用汗水浇灌基层之花,坚信“台花如小米,也学牡丹开”。

  2017年12月18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取决于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没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承诺不能打任何折扣。”

  我村是2019年拟脱贫出列村,在过去我们始终对照村、户出列标准开展工作,走村入户“动态化”掌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积极研讨脱贫短板,用心了解群众需求、用情为民服务、用力为民解忧。

  “同志,有什么好处要记得告诉我们”,受“小农思想”影响,群众“争好处”现象突出,争当建档立卡户、争低保、争农危改指标等等。

  扶贫工作是基层工作的重点,由于政策的倾斜,建档立卡户享受的很多实惠政策让广大群众眼红,一时“争当贫困户之声”不绝。精准扶贫的前提是对象精准,为让帮扶政策精准生效,在建档立卡户评议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标准评议,干部在后续工作中常态化走访,准确掌握建档立卡户“动态”,每年定期开展动态调整,做到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精准、脱贫对象精准、新进卡户精准。

  低保整治是基层工作的难点,群众中流行着:“评着一个低保,一年捡到一头大肥猪”,因此开展工作难度大、矛盾多发,2019年初,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下,我村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结合群众实际情况,秉承“应享受尽享受,该剔除必剔除”的原则,召开群众会、评议会,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公开、公平、公正”评议低保。通过几个月反复召开群众评议会、接待群众举报、核实群众举报内容、比照各部门反馈数据,最终完成低保整治工作。

  人居、路域环境整治是基层工作的亮点,提起农村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下雨天,乡下的路一脚下去一身的泥,垃圾到处都是,群众不讲究卫生,杂物乱摆乱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实施连户路硬化工程,动员群众注意房前屋后卫生、室内整洁,树立“卫生模范家庭”进行宣传,倡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组建路域卫生保洁小分队,确保路域干净。

  基层工作很平凡,是频繁的入户宣传讲卫生常识;是不厌其烦的动员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反反复复的召开群众会商讨村级事务;是一次次的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是公平公正的处理每一件关系到群众利益的事。很幸运,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战士,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别样的青春如同台花般在基层学牡丹盛开,这是最美丽、最绚烂、最多彩的青春。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母享镇后槽村 王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