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用“成长沃土”滋养年轻干部

发稿时间:2019-06-19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粒种子,内部本身蕴藏着萌发所需的营养物质,遇到合适的外环境就能萌发,但是想要继续茁壮成长,就必须扎根土壤持续吸收养分,转化为生长的内生动力。年轻干部的成长亦是如此,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除了需要年轻干部自身努力外,充分发挥组织培养引导的“成长沃土”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百年大计。事业只有干的精彩,没有等的辉煌。加速年轻干部成长步伐,离不开悉心呵护、细心照料,更离不开正确道路的指引和启示,要确保年轻干部在理想信念、政治忠诚上“蹲好苗”,在担当实干、为民服务上“培好土”,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推动改革发展、做好群众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促进年轻干部真正成长为于党和国家事业有用的人才。

  从时间维度来看,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既要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又要重视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的完善提升。把脉须寻根,观流宜溯源。要精准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拓宽视野,深入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及时掌握年轻干部基本情况,完善年轻干部“人才库”,定期更新,将各领域、各部门的优秀年轻干部全部纳入组织视野范围。同时,科学评价年轻干部,加强对年轻干部平时表现的考察识别,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特别要掌握年轻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真正将优秀的年轻干部发现识别出来。

  世不患无才,而患无用才之道。年轻干部成长,关键是抓住筑牢根基的“黄金期”,为其提供“水深林茂”的成长环境。当前,无论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都需要年轻干部这股新生力量的参与,要加强长远规划,善于锻炼使用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基层一线、重点任务的火热实践中“淬火”“打磨”,提高他们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培养他们坚韧的品格和坚定的信念;要推动年轻干部到先进地区挂职锻炼,提升创新发展、担当干事的真本领;要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善于发现年轻干部的特点、专长,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合理安排使用,真正做到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严格管理、精心爱护很关键。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使之“有足够本领来接班”。要加强监督管理,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既关心工作,也关心生活,引导年轻干部发下思想包袱,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在成长过程中“不分神”“不迷路”。要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优秀年轻干部加油鼓劲,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唯有给年轻干部提供一片适宜成长的“沃土”,夯实好选育管用各个环节,才能打牢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坚实基础,促进年轻干部展现新时代担当作为的精神面貌,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实现价值。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孙磊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