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扶贫要扶根

发稿时间:2019-06-21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自从成为一名工作队员之后,和群众打成一片,扎扎实实的到百姓中去搞工作,便成了一项基本要求,由于工作队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帮助贫困户脱贫,所以在自己深入群众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每一位群众,每一个场景,每一种观点都会使你对贫困引发新的思考。刚进入工作队时,我看到的贫困原因无外乎就是村落分散,生存条件艰苦,加之村上没有产业,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疾病多发等因素,而随着走访的频繁,了解的深入,你能清楚的意识到,真正的贫困不仅仅只来自于经济条件的落后,更有观念上的影响。

  其中,以陈旧观念的转变尤为困难。扶贫政策“四个一批”的其中一条就是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西河村的田坝寨、中寨等的建档立卡户,一来是生活条件恶劣,交通、水源都成问题,二来大部分居住于地质灾害点,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其条件符合,政策对口,也就成了我们重点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突破口,但没想到群众的顾虑远远超过了预期。有的认为,政策是好的,但没有实施的必要,“政府花那么多钱帮助我们盖房子,为什么不把钱花在给我们修路架水?”骨子里是群众不忍离开世代生存的地方,而客观因素是对搬迁后的生活有很深的顾虑。

  在做群众工作时,我们表示理解,并且需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问题,基础设施基本没有,收入来源也单一,那用同样的投入给百姓修路架水之后,住的还是“穷窟”,生存条件还是没有明显提高,工程量大却受益面小;相反,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完全剥离了恶劣的生存环境,从根本上给予改变。对于群众的顾虑,我们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规划中充分考虑,比如担心到搬迁点后没有收入来源,那就将搬迁点靠近集镇中心,建成开放型小区,扩大临街铺面,增加就业机会;比如各家人口不一,对房子使用面积多样,那就做好调查统计,按照多户型,多面积的建设……当我们再拿着规划好的效果图和文本入户宣传走访的时候,农户的观念显然软和了许多,通过努力,农户从一开始的不愿,到现在的想,正在逐渐的改变。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更戛乡西河村大学生村官 杨会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