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们的村庄在悄然变美丽

发稿时间:2019-06-26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所有的住房困难户都已经开工建设,52户住房质量提升改造已全部验收完成,所有农户住房将安全有保障,并有较好的居住环境,面对这份小小的成绩单突然感觉松了口气和从未有获得感。悄悄的已经驻村快要四年,不敢相信随处可见的栋栋小洋楼就是原来所驻的村庄。刚驻村时候无房户、CD级危房户、空架房户的房屋在眼前浮动,都能详细的道出每户农户的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党的政策显党恩、产业兴旺促发展、人居环境提升促宜居。

  一、党的政策显党恩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如期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惠民政策相继出台。自己将学习脱贫攻坚政策作为每日必修课,在马登镇党委、政府指导下我们村先后实施了无房户的差化安置、四类重点对象的CD级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住房质量提升改造工程,给农户送上了一个惠民大礼包。2016年来我们村实施了插花安置4户、CD级农村危房改造21户、住房质量提升改造验收完成52户、还有10户等待验收,为解决我村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提供了政策、资金支持。就如每次入户到原无房户李进花家中她都会激动的跟我们说“真的太感谢党委政府了,自己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小洋楼,再也不用夏天怕淋冬天怕冻,在你们的动员下儿子也去当兵了,对生活是充满信心”。

  二、产业兴旺促发展。为解决贫困户收入来源少、不稳定的突出问题,提高贫困户收入,我们始终坚持打好产业扶贫这张牌。2014年在多方争取,我们成功引进大理英茂种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6亩种植高原优质马铃薯种薯,通过3年试点试验成功,2017年扩大种植面积新增流转土地500亩,并签订15年的合作协议,租金每亩600亩,每满3年递增60元。截止目前英茂公司已累计向农户支付土地流转租金103.1万元。马铃薯种薯种植用工需求量大,全过程每亩用工约25人。我们积极发动本村剩余劳动力,优先安排贫困户到英茂公司务工,做到每户至少有一项产业帮扶或一名务工人员。土地流转有效盘活闲置土地,增加土地收益,贫困户实现就近务工,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户增收的路子。2016年我们还先后实施发展母猪85头、种公猪3头,山羊养殖母羊210只,优质地方鸡、魔芋种植、鲜食玉米等,今年我们又实施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项目生猪养殖268头,一大批产业项目先后落地为农户增收提供了不竭源泉。就如建档立卡户杨润庆高兴的说:“现在在家就能搞养殖发展产业、把土地流转给公司还有租金收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近务工每天就有80元的收入,供儿子上大学也是信心满满”。

  三、人居环境提升促宜居。为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提高农户爱护环境卫生意识,使农户自觉养成讲卫生的习惯,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们召开了多场次、多层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会议,会议研究决定形成了我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制度、运行机制、监督机制。我们购买了垃圾清运三轮车、拖拉机、垃圾桶、扫帚等设备,建成垃圾填埋场、聘期垃圾清运员,实现环境卫生从没设备、没人管到现在专人负责、定点清运的转变。今年我们还逐户入户收取环卫费、宣传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动员农户开展庭院卫生大整治活动、收集农户意见建议;我们还在建档立卡户中开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14名实行片区分化、责任到人、道路河道无死角保洁工作;我们还将人居环境大整治作为“党员活动日”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党员带头干,形成了人居环境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的良好局面。就如党员杨桂梅高兴的说“现在每次活动日是越来越轻松,以前扫不完的垃圾、脏乱差的现象都没有了,道路、河沟都是干净的,走起路来是种享受”。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太平村大学生村官李方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