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莫让“约拿情结”挡了前进的路

发稿时间:2019-07-01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约拿情结”,简单的说,就是对成长的恐惧。它代表的是一种机遇面前的自我逃避、退后畏缩的心理,是一种情绪状态,会导致我们不敢去做自己能做得很好的事,甚至逃避发掘自己的潜力。

  在工作中,存在着部分具有“约拿情结”的青年干部,他们怀疑甚至否定自己的能力、心理软弱至甘愿回避成功。他们不仅害怕失败,也害怕成功。在遇到机遇、荣誉时,没有积极地把握,而是产生了“我的能力素质还不够,我还没有资格”的想法,逃避成长,拒绝承担责任。

  “约拿情结”是横在很多青年干部面前的一道坎,它的产生并不是因为个人能力素质真的不行,而是对存在问题和矛盾的回避,是对风险和失败的恐惧。他们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去坚守初心,不敢直面风险挑战,缺乏担当责任的意识。这种情结会阻碍青年干部的成长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让机遇白白流失,使青年干部自甘平庸或自我边缘化,失去的不仅是改革的锐气,更是改革的能力,这不利于工作开展,甚至会贻误改革时机。青年干部要想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必须努力克服“约拿情结”的消极影响。

  消除“约拿情结”需要青年干部直面成功和失败、机遇和挑战,一句“我不能”,便是一把坚固的锁头,紧紧地锁上了通向成功的大门;而一句“我能行”,便是将这把锁撞开的力量,让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与改革创新的步伐同频共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各种艰难险阻、坎坷曲折正是人生之途的风景,也考量我们的勇气和智慧,只有先在思想上破冰,才能在发展上突围。首先,青年干部要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其次,要善于抓住机遇,这是事业成功的前提,在机遇面前,青年干部决不能畏首畏尾,而应凭借敢闯敢拼的豪情壮志接受挑战、敢作敢为。再次,青年干部要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善于思考,以增加阅历,增长见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这样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就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才能在创造性的落实中破解现实难题。

  埃默森说:“这世界只为两种人开辟道路,一种是有坚定意志的人;另一种是不畏险阻的人。”前进的道路上几多坎坷,青年干部要正确认识自我,坚定意志,不畏艰险,丢掉毫无意义的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这样才能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崇高境界,才能不让“约拿情结”挡了前进的路。

  云南省大理市海东镇文武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张如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