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们是一支这样的工作队

发稿时间:2019-07-02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2月15日,雨淅淅沥沥下着。匆匆在扶贫办签名后,便前往大路河村报到,杨队长、李校长、我,三人齐,大路河村扶贫工作队便成立了。

  第一次见杨队长,让脑海里一遍遍浮现鲁迅笔下父亲的背影,像极了,嗯,对,他就是鲁迅笔下的父亲,我的内心一次次对白。杨队长五十多岁,是一名教师,慢性子,体型微胖,皮肤黝黑。到大路河村的第一天整天都在整理内务。初次接触扶贫工作,两眼有些抓黑。第二天村委、工作队第一次精准扶贫碰头会议,听着杨队长有条不紊的讲解着扶贫工作计划、内容等,我才开始有些懵懂。

  不知不觉便跟随着进行第一轮贫困户入户中,每每到一户,杨队长都会耐心询问贫困户平时生活、享受政策是否落实、查看手册、上墙清单、宣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我始终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便在一旁拼命记笔记,什么医疗报销、参合保险标准记着记着又忘了,一遍遍的问队长,队长便一遍遍给我讲解。很多时候,我在想:我这差记性,队长有我这么一个“爱问问题”的学生,内心是否会崩溃。第二轮、第三轮、、、入户,队长对贫困户的关心不变,问题依旧重复着。

  最感动的一幕是4月4日的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会,队长结合大路河村实际情况一一讲解着相关扶贫政策。首先讲解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内容,然后针对各项政策展开详细解说,一、居民医保参保补助,结合贫困户属性、年份讲解补助标准。二、医疗救助证年审、住院保险流程及保险比例。三、金融扶贫中小额贷款程序以及分红。四、教育资助,结合不同学段讲解相关生活补贴、学费减免、雨露计划、生源地贷款、校车补助等。

  最后队长语重心长讲到:扶贫政策不是用来攀比的,政策是帮助那些着实困难的家庭,扶贫不扶懒人。大家不能因是贫困户感到光荣,也不能因是贫困户感到不好意思。大家要有信心,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行,生活会越来越好,精准扶贫的路上不落下一人。整个宣讲过程中,大家都安静的坐着听着,眼睛里闪着光,贫困户们的心和我们贴的更近了。

政策宣讲会

  我印象中,队长是不善于表达内心想法,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总是默默思虑着、默默做着,在我心里是父亲、是老师、然后是队长。我们在大路河村部吃住,队长兼工作队厨师,不管工作多么繁琐,队长都会按时给李校长和我做香喷喷的饭菜。看着他做饭的背影,你是否也会想起鲁迅笔下的父亲。

  李校长是小学校长,急性子、个高、开朗。听校长说他快要退休了,我用怀疑的眼神瞄着他,眼前的他精神饱满,爱说爱笑,幽默可人,最多五十来岁。可能因为小学时候淘气被校长揪耳朵的缘故,记忆中校长是严肃的,可怕的。然而李校长完全颠覆了我脑海中的校长模样。如果说队长是我工作中的“定海神针”,那么校长便是我人生中的精神导师。第一次接触扶贫工作,第一次下村入户,慌乱中不知所措,校长都会同我说:不要慌乱,慢慢来,多接触几次也就学会,一定要不心急。2018年考评中,大路河村精准扶贫考核倒数,被督导组座谈,我趴在桌上委屈哭得一塌糊涂,校长说:孩子呀,人生长着,什么样的事都会遇到,关键在于我们自己用怎样的心态去处理,然后努力去改变。后来的后来不管工作中,生活中,开心的、揪心的我必会同校长诉说。校长说的每一句教导,都如同一位智者,话语乐观豁达,充满哲理。

  不管是在村部整理台账、手册,还是入户、开会,校长竭尽所能做好每一项工作。记得春季攻势期间建台账时候,不擅长打字的校长,他仍然会带着老花镜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晌午,仔细敲打着键盘。即使他不精通电脑,但他做得台账不会有错别字,错的标点符号。

  我是一名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是一名“高龄”大学生,今年已29岁、急性子。在短短几个月的扶贫中,对精准扶贫含义有了自己内心深刻的感触,一群缺经济、缺技术、缺生活能力、缺精神支柱的贫困户需要一支在基础落实政策、宣传政策的扶贫工作队,相关政策牢记心中。在扶贫业务方面的知识需要进一步学习。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是一支对组织负责、工作负责、贫困户负责、自己负责的扶贫工作队。不辜负组织信任,在工作期间做好扶贫工作队本职的工作。不辜负贫困户期待,怀着真心、真情对待着每一位贫困户,针对每户贫困户实际情况落实扶贫政策,宣传政策。对我们自己负责,不辜负自己扶贫路程中成长自我。

  湖北省麻城市大路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秀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