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一笔党费里的“初心”

http://www.youth.cn 2019-07-05 08:26:00 中国青年网

  “大娘,这是宋淑文同志的党费收缴凭据,您收好!”

  “党费交上了,老宋也就放心了,谢谢你们。”老人满怀激动地说。

  7月2日下午,稷下街道办事处大院内来了一位头发斑白、步履蹒跚的老人。经了解,她坐公交车辗转3个小时跨区来为她的老伴宋淑文同志缴纳党费。

  宋淑文同志是稷下街道商王村的一名党员,因家庭原因暂居区外。往年他都是在“七一”之前亲自到支部交纳党费,但今年重病在身,无法亲自前来。眼看“七一”都过了,他更是心急如焚,忙让老伴到稷下街道为自己交上党费。由于他今年来因治疗花费了大量的费用,家庭生活已是捉襟见肘。工作人员提出,这种情况的老党员,党费可以适当少交,老大娘坚决不同意,她说“老宋病的厉害,这两天一直挂念着自己的党费还没交,我来帮他足额交上,他就放心了……”一句话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临走时,工作人员提出开车把大娘送回,她执意不肯,说“不行不行,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老宋会不高兴的。”

  党员心中有组织,组织更要关心党员。街道党工委在了解宋淑文老同志的病情后,于第二天一早就赶到宋淑文同志的家中,向他表示慰问。

  宋淑文同志今年70周岁,1971年以空降兵的身份参军,在部队刻苦训练,表现突出。入伍的第二年,便由部队所在的党组织推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78年复员后,宋淑文同志回到临淄,凭借自己在部队的一技之长,他在老家做起了机电维修工作。

  据村里人回忆:“宋淑文为人热情,技术又好,以前村里电线、机井出了问题,都是老宋义务帮忙维修,附近的永流等几个村,也经常找他帮忙,他从来都不推脱,年轻的时候觉悟就很高。”

  “党是我们的信仰,我虽然老了,但还是要守住信仰,感恩党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在宋老看来,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当党组织对宋淑文同志病重在身仍不忘按时交纳党费提出表扬时,宋淑文同志愧疚的说:“七一是党的生日,以前我都是自己提前一两天去交党费,现在我走不动了,这次我已经迟到了两天了,我很着急啊。”

  其实,交党费的意义并不只在交纳本身,更多在于思想的打造,风气的营造,标杆的树立等深层次的意义。定期交党费,能够不断提醒自己的党员身份,要始终牢记为组织尽义务,承担党员责任。按期交纳,既是对党员党性的检验,又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现实表现。

  近期,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主题教育的开展,需要从细处着手,从点滴开始,从交纳党费这件“小事”谈起。” 革命战争年代,一些党员箪瓢屡空、饥寒交迫,但仍然将仅有的盐巴、咸菜等物品作为“特殊党费”交给组织。无论哪个年代、无论何种形式,党费交纳都是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纪律,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相较于入党之初的信誓旦旦,面对党员义务之时的动摇和退缩,特别是在缴纳党费问题上的不明就里,折射出少数党员思想认知的麻木、党性观念的缺失和行动自觉的匮乏。试想共产党员如果在缴纳党费的问题上,尚且心不在焉、逃避拖延,在面对大是大非之时、身处危机险象之处,又怎能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中国共产党98周年华诞之际,宋淑文同志身体力行,坚守初心记党恩,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从艰苦年代走过来,把一生都献给了党的事业,在古稀之年,仍然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几十年如一日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于平凡小事中彰显对党的忠诚。

  宋淑文同志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这颗对党的赤诚之心,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学习。更如张富清、黄文秀、廖俊波、黄大年、罗阳、杜富国……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需要全体党员有着更加坚强的党性修养,时刻牢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金煜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