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曲线青春:我不想人生只有28厘米

发稿时间:2019-07-10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你厌倦了现在的生活,请改变;

  如果你不想要一眼就能看到头的人生,请改变;

  穷则变,不变则废。

  在我并不十分清晰的儿时记忆里,戴着金丝眼镜、顶着规整平头的数学老师曾上过这么一堂另类的数学课:他先是在黑板的左侧涂了一个近拳头大小的点,说那是刚出生的婴儿,然后用三角尺教具从点开始画了一条笔直的线,指着那随意停下的端点,解释说那是一座坟墓,最后他问“从婴儿到坟墓的距离是多少?”

  这样简单的测量读数问题对于当时身为数学课代表的我自然算不上什么难题,自信的举手,自信的上台,拿起近乎我一半身高的三角尺压在黑板上,反复确认之后,我在线段的上方用歪歪扭扭的白色粉笔字写下“28cm”。

  老师点了点头,示意我回到座位,他转身拿起粉笔又一次从‘婴儿’开始画了起来,歪歪扭扭、忽上忽下,最后仍落笔在‘坟墓’之上,然后他问“谁能测量一下这条线的长度?”

  看着那密密麻麻的、像是毛线球的一团,全班沉默了,我仿佛在他那一成不变的直线嘴角上看见了一丝弧度。接着他说“今天开始,我们来认识曲线”。

  我对他没有像往常一样,用红色粉笔在我写下的“28cm”处画一个勾耿耿于怀,所以那堂课之后的内容我并没有听得很认真,只记得他在下课的钟声响完之后莫名其妙的说了一句“28厘米是我的人生,不该是你们的”。

  说完,他像是后知后觉的在一直没有擦掉的“28cm”处画了一个尾线拉得极长的大勾,用的,依旧是白色粉笔……

  最近又在重温姜戎的《狼图腾》,里面一句划了线的句子依旧会让我的阅读停顿,“农耕民族可能早已在几十代上百代的时间里,被粮食蔬菜农作物喂养得像绵羊一样怯懦了,早已失去炎黄游牧先祖的血性,不仅猎性无存,反而成为列强猎取的对象。”

  在这个没有天生的圣人的时代,“出淤泥而不染者”终究是少数,更多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赤或黑暂且不论,但在热血正沸的年纪里,想成为猎人的心思总归要比成为肥羊的多一些才好。

  跳出并不完全安全的栅栏圈,逃向未知,试着让自己站在更高的地方,也试着看更多的风景。

  青春从来都不该与固步自封为伍,更不应以一成不变的安稳为荣,青春应该是一条肆意的河,狂放的奔腾,心向未知的远方。

  被安排的人生从来都不叫人生,那叫剧本,活在剧本中的人叫演员,并不真实。谁都不是行为愚钝的提线木偶,也没有谁的人生非要为谁而活,活成别人期望中的样子或许也会被叫作成功,当这种成功的代价往往会让人看不清自己,甚至弄丢自己。

  人是思维的载体,理性则是思维的产物,绝对的理性却站在‘人’的对立面。所以千万别在自己最浮躁的时候去追求安稳,也别在自己冲劲最足、恢复力最强的时候去考虑摔倒了会不会很疼。因为青春——荒唐一些也无妨。

  于我而言,多走些弯路没什么,跌跌撞撞也没什么好怕的,“28cm的人生”不坏,却并非我的追求,在我看来,有些波澜的人生,总归是要更有趣些的。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刺竹山村 罗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