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当梦想“隐姓埋名”

http://www.youth.cn 2019-07-15 08:16:00 中国青年网

  “如果一个人从未经历过想得而不可得的痛苦,那对于获得幸福所需的代价他也不会有任何概念。”

  对于梦想而言,这句话的未完之处在于: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当‘痛苦’远未降临,但可能的‘代价’过于沉重的时候,他们便会强迫自己把对‘想得’的态度转变为‘不屑’。

  梦想是昂贵的,因为我们很难在‘祂’身上找到失而复得的乐趣。

  梦想是消耗品,甚至连“一次性消耗品”都算不上,因为很多时候,你都还没有“使用”,祂就已经消失不见。祂在年少轻狂中孕育,又被圆润而坚不可摧的世俗碾碎,我不否认我曾鄙夷那些异想天开的稚嫩梦想,在我发觉自己没了梦想之前,我也并不否认我曾妒忌那些美梦成真的‘幸运儿’,在我连追寻梦想的勇气都失去之后。

  失败者总能找到看似合理的借口:在成人的世界里,梦想从来都不是廉价的‘大众商品’。

  对于目标而言,梦想是一名更具说服力的演说家。

  如果说目标指引着前进的方向,那么梦想就是支撑起一个人的脊梁,没了目标会有短暂的迷失,但它总能与你再次不期而遇,在你甚至还想在无所事事中多沉浸一会儿的时候,可梦想——梦想祂是被扼杀的,被自己,或者坚硬的世俗。

  梦想一旦消亡,便几乎再无死灰复燃的可能性,于是,没了脊椎的人,便成了‘软体动物’,或许还在‘蠕动’着残破的躯体,却再也没了登高望远的期许。

  想象眼前的画面是这样的:一群爬行动物艰难的向着‘前方’爬行,突然一个直立行走的‘人’出现在他们面前,告诉他们走错了方向,于是他们沉默的调头,不追问任何一句,因为他们相信‘眼睛’长在更高处的‘祂’。

  现实的精神世界里,梦想才是一个人的皮囊。

  “这世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同样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人们总是在用这句话来彰显个人的独特,可现实是:除了生物学与医学造成的人的外形独特之外,剩余的部分总被以“类”划分,“某一类人”、“某一群人”……除了父母赐予的名字之外,大部分人都被这又一个‘代号’囊括其中。

  成功的定义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尽相同,对于我而言:按部就班的安稳与成功走的是他人开辟的路,无论多么出彩,都不过是在他人走过的地方徘徊,如同电脑上的复制与粘贴,即便内存充足被保留,也不过是一个多了个箭头的‘快捷方式’,想要独一无二的存在,目标以上的梦想或许算得上是一张不错的“脸面”。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成长的一个弊端在于我们都变得太过理性了,摒弃了不切实际的美好、扼杀了天马行空的幻想,也亲手埋葬了“好高骛远”的梦想,理智的选择了能够清晰的看到结果的路——“为其下”或“无所得”的路。

  在做这样的选择之前,或许从未有人想过:当梦想在我们的整个人生中“隐姓埋名”,我和你——还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刺竹山村 罗杰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