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恪守村官之初心 坚定基层迢迢路

发稿时间:2019-07-15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经一位老教授做了这样一个测试。他问他的学生:“假如你们上山砍树,恰好面前有两棵,一棵粗,一棵细,会砍哪棵?”

  问题一出,学生都说:“当然砍粗的那棵了。”

  老教授就说:“如果粗的那棵不过是普通的杨树,而细的却是红松,你们会砍哪棵呢?”

  “红松更宝贵,当然砍红松了。”

  老教授接着问:“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呢?”

  “那就砍杨树,红松弯弯曲曲的,啥也做不了。”

  老教授又问:“但杨树上有个鸟窝,几只幼鸟正躲在里面,你们会砍哪棵?”

  这时,终于有人忍不住问:“教授,您终究想测试什么呢?”

  老教授笑着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为啥砍树呢?尽管我的条件不断改动,但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啊。”

  假如是取柴,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你们当然不会平白无故拎着斧头上山砍树啊。

  同学们恍然大悟。

  是的,一个人只有心中先有了目的,做事的时候才不会被各种条件和现象迷惑。而这个目的,就是我们所谓的初心。

  2016年8月,刚走出象牙塔的我,有幸成为大学生村官队伍中的一员。时光如梭,不知不觉两年村官生活已成记忆。从最初的陌生到熟悉,从诚惶诚恐到和谐友善,我始终怀揣着一颗在基层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初心。

  也许是刻板印象,大学生村官在部分老百姓的眼中并不看好,甚至是村“两委”也不看好,认为我们都是来“镀金”,村官只是一个跳板,服务期满就会离开,去寻找更好的工作。所以,记得刚开始下村的头两个月,大家都不给安排工作,我每天无所事事,在村里喝喝茶、聊聊天、瞎转悠。后来,镇上要求村里上交一份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村“两委”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这时候就有我小露拳脚的机会了。几个月的积累,主动和两委了解探讨开展的工作和未来的思路,查阅以前的资料报告,当我把写好的材料交到村长的手中时,村长说:“大学生素质就是不一样”,从这句回答中,我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从此之后,我慢慢地融入了这个集体,与他们打成一片。

  从最初的无所事事,到后来的风尘仆仆,时常会听到:“小傅,今天某某领导要来参观陈氏文化大院,等下一起过去下”、“小傅,这个月要参评和谐村,党建材料你帮忙整理下”、“小傅,有个贫困户房子一下雨就漏水,我们一会过去看一下”……

  从最初的什么都不懂,到后来的独当一面,时常会听到:“小傅,我要转组织关系,该怎么转”、“小傅,我要交党费,该交多少”、“小傅,我要入党,该准备什么材料”……针对这些问题,现在的我都能很专业地为村民解答。

  从最初的在村里闲逛,到后来的走村入户,时常会说:“陈伯,霞美村是镇中心村,要统一村镇规划,不可乱搭盖哦”、“吴婶,给你申请的低保下来,记得抽空到村委会办一下手续”、“李哥,你家的建筑垃圾要及时清运哦,不能影响村容村貌”……

  农村工作,有悲有喜、有苦有乐,对我来说,意味深长。收获了毕业后的第一桶金,改变了内向的性格,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结合这个主题,联系两年村官生活,我谈三点感受。

  阳光生活,充满喜乐

  农村工作直接与群众接触,那些最朴素、最可爱的人,总是让人不自觉嘴角上扬,生活更多是阳光灿烂的。农村工作真实、喜悲随心,在农村,头上经常晴天,我们为能办好每一件小事开心,为村民会心的微笑欣喜,为他们的可爱欢笑,为一群善良纯真、可敬可佩的共事者鼓掌……农村工作,愈喜于心。

  遭遇挫折,平心静气

  有谁的人生无风无雨?无非就是经历磨难的多与少,就如月亮不可能永远不缺一般,我们的生活也总是会遇上这样那样的挫折、麻烦。此时,我们更该平心静气,好好思考如何迈出下一步。农村工作纷繁复杂,挫折不可避免,但挫折激人奋进,享乐使人懈怠,遇到麻烦时,恪守初心、对抗挫折方为正道。

  遭人误解,自我检讨

  农村工作中,在为一部分村民带来福利的同时,也有可能因为政策、条件杠杆等原因无法照顾到一些村民,不可避免地就会被村民误解为故意为之,遭受不必要的麻烦,更有甚者,无中生有,恶意中伤他人。这样的事例随处可见,但比起风霜,更多的是阳光,比起恶人,良善之人更多。故而我们更该恪守为农村的发展献一份力的初心,踏实做人,扎实干事,对于别人的批评指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孔子问过而喜,我们何不效仿圣人。

  什么是初心?一个人只有心中先有了目的,做事的时候才不会被各种条件和现象迷惑。两年村官历程,我想说,这就是我的初心,不计较个人得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村民,在基层工作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无论何时何地,恪守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用青春和汗水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书写着不悔人生篇章,砥砺前行!

  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2016届大学生村官 傅淼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