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青春需要磨练

发稿时间:2019-07-19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轻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才能更好地帮助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大学生村官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去,到困难的地方去,通过层层选拔来到基层岗位的。村官个体从城市到农村,从喧嚣到宁静,在刚到岗位时不可避免的有种优越感,而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逐渐却发现自己的地位有些尴尬,村官路并不容易。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纠纷比较突出,有时解决一些家常小事、邻里纠纷等问题,都能锻炼年轻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在处理问题时要学会冷静细致的分析问题,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讲清道理,用活用足用好政策,让群众切实感到变化、得到实惠,努力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基层工作条件相对艰苦,普遍存在着苦、累、难等情况,但却是提升人、磨砺人意志的最佳地方。年轻人要摆正心态、端正态度,深刻认识到基层锻炼的重要性,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主动申请到“吃劲”的岗位上锻炼自己,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多虚心向群众学习,多去群众家中走走看看,多倾听群众的意见要求,学习他们身上不骄不躁、勤劳朴实、谦虚谨慎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村官”这两个字于我而言不仅仅只是一个头衔,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想做好这份工作,并非轻而易举之事,需要我脚踏实地的先做人,后做事。“先做人,后做事”是各级领导对我们的谆谆教导。要做村官,先做村民,这也是每一个大学生“村官”必须认识到和牢记的。从到村里的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我不再是一名大学生,而是农村的一名新成员,是村民的一个新邻居。”农村工作纷繁复杂,锻炼的是我们的耐心、细心、真心。要耐心的听取、记录村民们反映的各种问题、要细心的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要经常到基层走走看看,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意愿、掌握群众的需求作为首要任务,将身心扎实留在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大熔炉”作用,真心实意的为群众服务,从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青春需要磨练,而基层就是一个磨练人的地方。感谢村官这条路,在这里我会沉下心来,努力将自己的所学所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耐心、细心、真心为村民排忧解难,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谱写属于我的青春。

  云南文山州广南县八宝镇杨柳树村大学生村官 邓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