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期满赋

发稿时间:2019-07-22 14: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爱民所爱 行民所行 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时维己亥盛夏之际。齐都生机盎然,一时临淄形盛。暑往寒来,犹驷之过隙。吾于西胡学事已然足二载矣,至今将毕。余忆初任村官之际,青涩懵懂皆著于色,然,二年来,于各主笃训之下,自初出茅庐生长为成熟稳重为民事者。顾念往昔,吾之思与做皆有大益,今将二年多者,录曰如下:

  两载青春,悠悠岁月,凭窗远眺,思绪古今,不禁感慨万千。余忆丁酉之秋,初至西胡,书生意气,激情澎湃。村庄整洁,绿草含芳,梧桐环合;土地平旷,房屋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村委大院,院外金墙环护,绿柳周垂;院内花砖铺地,山石点缀,五星红旗傲然屹立于庭院之中,五间抱厦上悬“敬仲镇西胡村党群服务中心”匾额;六间北屋,分门别类,党群议事厅、为民代办站、文化娱乐室皆含其中;整个院落红色气息浓厚,为民办事、为民服务之情有目共睹。为民办事勤作舟,为民服务伴星光。细研服务农村之春华,终得心贴群众之秋实,虽看似稀松平常,然个中滋味,唯有自知矣。虽吾之任期将去,然从未敢忘扎根基层、虚心学习、吃苦耐劳、服务群众之训也。

  受命以来,恐村快速发展之责不能尽,以负组织之信,故常焚膏继晷、废寝忘食。至此,虽未大献于村,然村之草木皆可为吾二载村官学事之凭证也。其一:常守学,修身性。二年来,吾终日固学于村中智者,一学先进理论、二学风土人情、三学乡野之事,毫不敢懈。其二:勤走访,探民情。夫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遂勤走勤访,以求通民情、了民意、办民事。其三,粮满仓,禁烧忙。秋收时节,酷暑难耐,吾头顶烈日,步于田野,任凭汗流浃背,未尝弃田而去,只求不可见烟火者也,终成。其四:把流程,保换届。村“两委”换届正值数九寒冬时节,北风呼啸、雪花漫天,吾与众卿于冰天雪地之中连立四时未尝饮食,虽饥寒交迫,却扔执守岗位、严把流程,以保新任村之主事者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之品。其五,强党建,促发展。党员,应为促村庄发展之先者。藉全镇争创星火党建之际,规范三会一课,令其按时参会,以启党员立先锋之志哉,诚促村庄发展也…以上言事,均为常务之一二,所为之事皆不求闻达于他人,但求无愧于心、无悔于事、无愧于民。

  时至今日,手握期满转正之书,将去,合目以平息,扪心以自问。西胡之父老规勉铭刻于心,慈闱关切萦耳不绝。吾任村官二载,未能成大事也,深感愧疚。惟献祝福以示感慨,愿西胡之父老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吾将不驰于空想,不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勤奋为民,拳拳之心,天地可鉴!

  噫吁嚱!今虽将去,然为民之心永在,为民之路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吾虽桑弧蓬矢,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临书仓卒,不尽欲言,文末掷笔,仍不得平静。惟愿我西胡父老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西胡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任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