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在西游记里扮演什么角色

发稿时间:2019-07-23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陪伴我们一个个寒暑假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如果把大学生村官这一角色带入其中,将会是怎样一番画面?你又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若大学生村官这一身份就是唐僧。唐僧自带“东土大唐高僧”的光环,所到之处自有人认识。无论是因为“吃了他可以长生不老”,还是因为他的三个徒弟让人胆战心惊,他的知名度超乎想象。对于大学生村官这样一个群体,社会上有人了解并认可,自然也有人模棱两可。但我们大学生村官集体为了守护和树立好这一集体形象,涌现出一大批致富能手和精准扶贫干将。当然,还有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只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你说,你不是孙悟空?或许你会说,“大师兄”本领大,能力强,表现突出。但是,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在村委会,不也会“七十二变”吗?修电脑、打印机,写材料,开展活动,参加文体项目等等,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村委会分忧解难,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我们做着更多的工作,接触着更多领域的知识,不断积累着工作经验,提升着自己,但同时也受制于“紧箍咒”。

  你说,你不是猪悟能?或许你会说,“二师兄”偷奸耍滑,好吃懒做,不思进取。但是,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在思想上,不也会偶尔懈怠,偶尔抱怨,偶尔想要放弃吗?面对未知的前途,面对堆积如山的材料,面对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我们在感叹之后,又会全身心投入工作,责任心不容许我们拖沓,责任感不容许我们退缩。所以一次次战胜负面情绪,不断调整心态,认真完成每一天的工作。

  你说,你不是沙悟净?或许你会说,“沙师弟”沉默寡言,没有存在感,只会挑担子。但是,身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也勤勤恳恳,踏实本分的开展工作。我们不争功,不夺利,兢兢业业的完成本职工作,不说苦,不言累,临危不乱,关键时刻也能挺身而出。从接手“挑担子”以来,披荆斩棘,创新工作方式,用心做好本职工作,从不给团队拖后腿。我们工作有效率,但我们从不恃才傲物,我们也会积极帮助同事开展工作。

  或许你三者都沾边,也或许你不愿成为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但是,作为大学生村官这一个集体,我们要齐心协力,发挥好各自的作用,离开谁都不可以。我们要牢记我们的身份,坚守我们的初心,完成我们的使命,共同擦亮大学生村官这一张名片!

  云南省安宁市八街街道吴里坝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马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