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打造别样脱贫花

http://www.youth.cn 2019-07-31 08:31:00 中国青年网

  乡里的人大代表马伊德感慨的说道:“听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通过看新闻和参加乡里的培训我听到了新名词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真的很有意思,自从我们乡第一个带头发展花卉产业,实现了一部分不易外出的家庭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后,其他乡镇也陆续发展了花卉,对我们乡来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主要依托花卉产业项目开展了今年首届的乡村文化旅游节,迎来了喜人的成绩,观花、赏花、购花的游客至今远远不断,有的从伊宁市、霍城县而来,有的游客是乌市、江苏的,真是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人气和喜气,打出了花卉旅游名片,脱贫攻坚我们信心百倍,而且通过这几年我自己也种植花卉,乡里想办法给我销路,现在我们已形成了花卉批发基地。”

  正如马伊德所说,近几年随着发展花卉产业的乡镇逐渐增多,对萨地克于孜乡来讲是更大的挑战,经负责花卉产业的乡人大主席铁柱从多角度、多层面,采取入户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召集人大、党员等代表召开花卉座谈会、外出观摩学习、网上搜集发展渠道等方式,在“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不同季节种植不同品种花卉的招牌,并种植了游客喜欢的多肉品种,鼓励精准扶贫户和农户在庭院内和乡政府提供免费的大棚种植草花、矮牵牛、鸡冠花等不同的品种,由花惠农合作社统一管理,实现兜底,从种到售,不同的季节还开放旅游,让游客观花、赏花、购花,实实在在让群众受益。今年上半年,通过开展的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参观花卉的游客达20万余人,截至目前,售出草花140万株,盆花1万余盆,通过花卉种植和土地流转,不少精准扶贫户都是双份工资,实现了精准脱贫,同时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下半年已种植了30万草花,让各族群众在花海中载歌载舞,为70周年献礼。

花卉种植班培训学员到乡花卉基地实地操作移植花卉技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雅昕 供图

  2016年,萨地克于孜乡就开始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的方式鼓励群众种植花卉,引进新品种,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后,将继续加大互联网融媒体的发展做好宣传引领和销售,让群众和游客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开放网络旅游模式,吸引更多的游客,促进经济增收,实现精准彻底脱贫。乡村振兴打造别样的精准脱贫花样年花场面正在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热闹的上演,凡是来旅游的游客,还可以收获精美的礼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 马雅昕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