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争做“铁匠”,不做“瓦匠”和“木匠”

发稿时间:2019-08-09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孔繁森同志曾说:“对待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不能像泥瓦匠一样和稀泥,也不能像木匠一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要像铁匠那样敢于硬碰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也要像孔繁森同志一样,争做“铁匠”,不做“瓦匠”和“木匠”。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涉及范围广,做好基层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少数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采取“和稀泥”的方式方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在工作中不愿得罪人,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常以人情代替原则,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敢较真,不愿与人红脸,乐当“好好先生”,时常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殊不知这样的“瓦匠”和“木匠”砌的墙、雕刻的图案虽外表光鲜亮丽,但粉饰背后却埋下了太多的隐患,还很有可能把原本很小的事情变成难以解决的问题,后患无穷。

  当前,基层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利益关系的调整期,也是各类矛盾的“凸显期”,如果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就会前功尽弃,无所作为。因此,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争做“铁匠”,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对于一名铁匠而言,抡起的是铁锤,甩开的是臂膀,打下的是烧红的铁块,所从事的是一种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不仅要忍受烟熏火燎的环境之苦,而且还要承受汗流浃背的劳动之累。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持续推进基层作风建设,还是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刹不正之风、换不为之人,在本质上,都是要让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疏通堵点、解决痛点,让群众真正能有"获得感"。

  “打铁先须自身硬”,要当好“铁匠”,就得把自身放在“熔炉”中去锤炼,掌握铁匠那种去废生新、锤炼成钢的能力,基层干部一定要像铁匠打铁一样用铁的肩膀扛起责任,一锤接着一锺敲,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坚决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争做破解难题的主攻手和改革发展的实干家。同时要自觉克服患得患失的私心杂念,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消除能力素质上的短板,自觉带头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不断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对各种利益诱惑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行、能力素质。

  铁匠敢于硬碰硬,打出来的是利器;基层干部敢于硬碰硬,锤炼出来的是人民的好公仆。铁匠的“匠”心折射出的是对工作、对人生的态度,只要我们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也能独具“匠”心,擦亮严实作风的精神名片,就一定能够赢得百姓的支持和信任。

  云南省大理市海东镇文武村委会 张如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