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用自己双手,为脱贫攻坚战献微热

发稿时间:2019-08-14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桃子成熟的季节,一直听说路的那边有片桃园,桃园里的果子个大、清脆味甜,颇有特色。听着听着我都似乎闻到了桃儿的香甜。我拉着刘主任,带着一路的好奇“饥饿”奔向桃园。

  刘主任是今年新上任的村委,也负责扶贫的事。对于村里的情况非常了解,如数家珍。一路上他向我介绍起了这片桃园的主人。这是一位现年67岁的老人夫妻,两人育有两个女儿早已经出嫁。其中二女儿因婚姻不幸还带回一个女儿留给两位老人抚养。年老体迈的两个老人不仅要维持自己的生计,还要抚养十来岁的外孙女,生活实属不易。2015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属低保对象。这虽然在一定的程度上缓解了他们一些生活压力,但还是不足以解决全家的生活和孩子的抚养问题。老人年轻时曾是村里的果树种植技术员,有了这一专长,老人立志再创业,走上了果树种植的产业发展之路。

  一片片桃林像一道绿色屏障,在老远的地方,我看到了贫困户李中堂师傅—这便是桃园的主人。还没等我开口,刘主任说:李师傅,平时喜欢对果树进行钻研,嫁接的“手艺”相当好,在我们村果树方面可以堪称“专家级”人物,种出来的桃子就是不一样。我心里嘀咕着:平时入户去他家,只知道他总是匆匆从地里赶来,汗淋淋的,他还有这特长呀。

  “小李、小李你来了”他憨厚的笑着喊我,我看着一排排桃树载满了果子,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嗯,李师傅,我想在你家买些桃子,你种的桃子真大,你好厉害呀”我羞涩的说。他黑黝黝的脸上堆满了笑容,他的妻子赶紧给我拿桶、梯子。还一边指着这儿桃子大,来这边摘。

  桃园也有好几波人提着桶,拿着凳子在那里热闹的采摘桃子,时不时传来朗朗笑声。

  在刘主任的引导下,参观了李师傅的整个果园,这里除了桃子还有油桃、杏、李子、苹果好多亩来着。刘主任说,最初李师傅只种有两三亩桃子,这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李师傅不断扩大了规模,丰富了品种。随后我们在桃树下坐着,相互聊了起来。了解平时李师傅种植桃树的一些经验,以及现在果子成熟销路等方面问题。桃园在附近人都知晓,还可以利用公路沿线地理优势吸引外来客人。我说:李师傅种这么大片果园可真不容易,你家现在是低保户,有政府低保救助金,不要做得太辛苦,能过日子就好,别累着了。

  李师傅说:我是一辈子农民了,除了种植果树、庄家别的也不会。正是国家政策好,把我家纳入兜底保障。还支持我们自身发展产业,我现在年龄大了,虽不能带头致富一方,但也不能游手好闲指望国家把自己全养起来,国家政策虽好,但也不能养懒人,趁着现在我们身体还能动又有种果树的技术。我会尽自己所能,让自己家庭慢慢富裕起来,不给国家增添负担,用自己的双手勤奋劳作,为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力量。

  一向不善于言辞的李师傅,用通俗的话表达了内心最真实的独白。精准扶贫是帮扶贫困家庭,更是扶志。是一场艰巨的战役,每一人都要为这场战役奉献自己的微热。

  湖北省麻城市宋埠镇大路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李秀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