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与祖国一起成长

发稿时间:2019-09-06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这7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茅草屋,变成了如今的高楼大厦;曾经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如今的柏油马路;曾经的马车,变成了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铁。这些变化都是源自于国家的繁荣昌盛,来自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

  我虽然年纪小,更久远的事情可能不太有发言权,可我从出生到现在,也算了见证中国26年的变化。我是在乡下就读的小学,那个时候没有交通工具,上学我们要走很远的路,遇到下雨天,满是泥泞,走到学校,鞋子和衣服都湿透了,鞋底还粘了很厚的一层泥,可还是坚持上学。因为那时候的条件十分有限,学校是没有食堂的,离家较远的学生都是背着食材、用具和柴火到学校自己做饭吃,离家近的都只有饿着肚子走回家吃饭。可是现在,学校有了食堂,国家会对学校进行补贴,学生都有营养餐,每家每户都有了交通工具,条件好的都自己骑车上学。后来,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把我送入县城上学。县城的资源自然是最好的,因此我也很努力的学习,我们的教育环境也渐渐发生了改变,教室不再是木质结构的木屋,凳子也不是一块块破旧的木板,教室的窗户不再是用报纸糊的,而换成了玻璃的。这样的环境来源于祖国的强大与发展的顺利。

  如今,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通往乡下的路大多都已经变成了柏油路,硬化的水泥路通往每一家每一户。人们现在出行能选择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不用再坐几天几夜的火车,大家的距离越来越近,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安定和谐

  2008年,我15岁,新中国59岁,当时我已是初中毕业生,马上要步入高中。这是令国人悲痛万分的一年,也是振奋民心的一年。2008年汶川5·12地震,近7万人遇难,37余万人受伤,1.8万人失踪。当时的每一条新闻报道无不牵动着国人的心,也牵动我的心。记得当时我正在教室里疯狂的刷中考试卷,老师和同学们都起立为逝者默哀,我们虔诚地为灾区的群众祈祷,祈祷被废墟掩埋的人员尽快被找到救出,祈祷受伤人员及时就医康复,祈祷一切尽快恢复正常,那一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取得了抗震救灾的胜利。

  那年,祖国母亲不仅有伤痛,更有喜悦。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北京奥运会在首都北京举办。当时,作为一名中学生的我,充满了无比骄傲和自豪,当时,我守在彩色电视机前观看开幕式,开幕式点燃火炬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当看到中国健儿们夺得冠军的那一刻,在领奖台上国歌奏响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记得当时,几乎所有人都会唱一首歌,那就是《北京欢迎你》,这首歌向世界展示了祖国的热情好客和宽广胸怀。

  2017年,我24岁,新中国68岁,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参加工作已经3年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各项党务工作。当时印象很深的仍然是组织农村党员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8年,我25岁,新中国69岁,今年完成了一项重大工作,就是我们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全县实现了全面脱贫。到2020年实现全国脱贫,我们县先行了一步,我也很幸运的参与到了这场伟大的战役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这样说道。的确,中国的未来属于我们,辉煌的成就已是过去,关键的是未来。新中国给了我最好的教育,也给了我最好的成长,现在,我工作在最基层的岗位上,竭尽全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祖国最好的回报,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做危害社会,不危害人民的事情,就是对新中国最好的报答。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珠街乡从岗社区大学生村官 茶玉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