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杨善洲的坚守

发稿时间:2019-10-28 08: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祖国70年生日华诞,善洲林场一游,缅怀杨善洲先烈,学习杨善洲精神,以杨善州为镜,正衣冠,明得失。

  1988年3月,杨善洲退休了,一头牛卸了架,也该休息了,但谁也没有想到,一位曾经的保山地委书记,选择了另一种活法,一种不一样的活法。

  作为从小在寻甸县大凉山上寻找野菜充饥长大的普通孩子,杨善洲对大凉山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恩,在风雨岁月里,昔日的青山绿水被砍伐殆尽,风光不再,水土流失。“种树扶贫”成为了杨善洲一直以来的愿景,是还债也是报恩。当他扛起锄头毅然决然地走进大山,远离城市的安稳退休生活,必然将辜负那个属于自己的家庭,孩子和他背后的那个女人。放弃家庭投身新一轮“革命”,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奉献,一个共产党员的毕生追求,那何尝不是为当年大山的“哺育”而“反哺”。

  毅然决然的走进大山的杨善洲,一顶草帽,一把砍刀,一支烟斗,成为杨善洲在大山里的标配,从未想过未来会是怎样,只想把眼前光秃秃的上披上绿颜。当他带着四处调集的15个人,18匹马,住进树枝搭建的窝棚里,大山里的一切,就是杨善洲的一切。大山里没有路,人背马驮运送物资;没钱请设计院规划道路,自己勘察测量;没钱买树苗,自己下山捡果核;为了树木的营养,捡骡马粪猪粪做底肥,用捡来的纸杯和方便面外壳当营养袋,就这样,一片片人工造林,镶嵌在了曾经荒凉的大凉山上。没有钱,没有条件,就省钱创造条件,杨善洲带着他的弟兄姊妹辛勤耕耘:5.6万亩人工造林、1.6万亩杂木林、700多亩茶叶、50亩澳洲坚果、100亩美国山核桃披在了大亮山上。

  在杨善洲眼中,权力是人民的,他只是为人民来行使,行使的标准,就看符不符合人民的利益。为官30余载,大到保山的地委书记,小到普通工作人员,公私分明、为人民服务思想深深烙在杨善洲灵魂深处,深深扎根在群众之中,不是带领群众而是和群众一起劳作、生活、学习,种植技术比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更好,钉马掌比老师傅更快,砌涵洞比石工更规整,工作中心向群众,劳作中无所不能,这就是杨善洲,纯粹的杨善洲。

  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忠诚、专一、勤俭、为民、爱国,这一个个标签标注在杨善洲的身上一点也不突兀,这些让普通人觉得难以几十年如一日做到的事,杨善洲做到了。在物质与诱惑横流的时代,浮躁、享乐等现象在侵蚀着我们,不断阻碍社会的发展,如“清流”般的杨善洲精神冲刷着社会飞速发展带来的“浮尘”,留下初心,坚持使命,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说,以杨善州为镜,正衣冠、明得失,把基层当作家,群众当家人。扛起背包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更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服务之使命,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

  让善洲精神,薪火相传。

  愿神州大地,生机盎然。

  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上高桥乡新民村大学生村官 史力

责任编辑:左橙